搜索 解放军报

“看着那盘炒鸡蛋,我哭了很久”——记志愿军老战士杨作云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婉姝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1 16:11:49

“70年前,党和政府号召年轻人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我那时刚18岁,国家紧要关头,什么都来不及想,报名就去。”88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杨作云躺在床上,回忆起抗美援朝依然心潮澎湃。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10月初,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951年,杨作云随部队奔赴朝鲜。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杨作云所在的志愿军12军35师105团2营5连接到攻占618高地的战斗命令,部队还未到达阵地坑道,就有4名战友牺牲在敌军炮弹下。

“排长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既然来了,就干到底!”杨作云回忆说。

乘着夜色,杨作云带领两名战士深入前线观察敌情,3人刚到达618高地对面的小山上,就见近百名敌人钻出来,向我军阵地行进。“我们回是回不去了,只能逮着机会就打!”说到这儿,杨作云大手一挥。

待敌人靠近,杨作云抓起一把土就往敌人眼里撒。“我拿起冲锋枪扫射,哪里有声音就打哪里,他俩还扔了几枚手榴弹。”

敌众我寡,他们又找准机会回到阵地坑道内,发现连队已经历一场恶战,拿下了618高地。此时,由于战斗重点转移,全排已按命令转移到另一阵地,排长便让杨作云与两名伤员留守618高地。

“618高地是战友们浴血奋战夺回来的,我非守住不可!”杨作云加高加厚掩体,把枪支弹药集中起来。

这次战斗,杨作云立了二等功。他的立功证书上这样写道:“在金城前线的六一八战斗中,英勇顽强、坚忍沉着,一人击退敌人十七次反扑,坚守坑道三昼夜……”

“618高地被削平1米多,到处都是被炮弹炸出来的坑,还有看不清楚面容的战友遗体。”杨作云回忆说。

旁边坑道里2班的副班长在战斗中头部中弹,昏迷之际想要喝水,可美军对坑道部队与后方的交通线实行严密炮火封锁,早已弹尽粮绝,杨作云就看着战友牺牲在自己怀里。“那种滋味儿太难受了。”杨作云说。

增援部队来了,排长让杨作云下山吃饭,营长还给他做了炒鸡蛋。“可我心里难受啊,根本吃不下,看着那盘炒鸡蛋,我哭了很久。”杨作云说。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杨作云跟随部队回到国内。1976年,他转业到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工作,致力于公益事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主动号召家人捐款。

“战争结束就什么都好了,既然活下来就要继续为国家作贡献。”杨作云说。

(新华社贵阳11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