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8秒语音引出感人一幕——21位老兵秋收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玉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6 08:19:28

10月7日,战友把最后一车玉米和秸秆拉进场院,许立军家的秋收算是正式结束了。

家在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二道沟村的许立军,1981年入伍,1985年退役。今年种植的130亩玉米,因9月前后3次遭遇过境台风袭击,几乎全部倒伏,大型农机具无法进地抢收。

就在这个关口,许立军不慎摔伤了左腿,无法下地干活。许立军本想求助父老乡亲,可受灾面积过大,加之村里青壮年在外打工的多,全村劳动力少,家家都人手不够用。情急之下,许立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微信群里发出了18秒钟的“求援”语音。正在欢度国庆、中秋“双节”的战友们闻讯后,火速从四面八方赶来,帮他秋收。

最先看到信息的,是家住吉林市的退役老兵王海俊。他问明原委后,立即电话联系刁立国、王海俊、孟兆俊、冷佰成等退役战友,大伙又发动其他战友。消息互相传递,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80多名战友自告奋勇表示参加援助行动。其中有吉林市所属县区的,也有长春、沈阳、哈尔滨的,还有石家庄等地的。后来,大家一合计,决定就近就便组团援助。于是,他们从家住吉林市县区的战友中确定了21名战友名单。

这21名战友,假日值班的赶紧协商调班,参加贺喜的连忙找人代替,在医院陪护患病亲人的也想法倒班,急匆匆赶来。大家有开私家车的,有坐火车倒汽车的,有坐汽车倒火车的,还有打出租车的,都是自掏腰包,从不同方向赶来。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57岁,不少人甚至还不认识许立军,只是听说是战友就来了。

21名退役老兵,21双大手,在玉米地里整整忙碌了6天,不少人手磨破了,脸划出血了,脚被扎了,胳膊、腿累肿了,可没一人停下手中的农活。夜晚,因人多许家住不下,老兵们只能东家西家地借宿,白天就吃些土豆、豆角、大白菜等农家菜。

10月7日10时,许立军家130亩玉米全部收割完毕,老兵们来不及吃口午饭,纷纷与他话别。战友离开了,拄着拐杖的许立军,还是吃力地一步一步往村口挪,望着战友们早已远去的背影,禁不住热泪盈眶。邻居们羡慕之余赞叹:“还是战友的感情深,几十年不见面了,谁家遇到点困难,还是那么用心用力地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