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8 09:33:13

9月16日至17日,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

▲9月16日至17日,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安顺日报社记者 薛峰 摄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优秀退役军人骨干带动效应,总结交流各地退役军人村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勇于担当、建功基层。中共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以及浙江嘉兴、山东临沂、甘肃平凉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区重视发挥“兵支书”作用的经验做法,退役军人村干部代表杨守亮、肖正强等6名同志就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村干部是退役军人中的中坚骨干和优秀代表,加强退役军人村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厚植根基血脉、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做实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强调,发挥退役军人村干部作用,需要注重实践历练、过程锻炼、能力淬炼,用教育引导、靠培训增能,借平台助力。要为培养使用退役军人村干部营造好环境、创造好机会,要不断增强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治理能力。

与会代表观摩了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韭黄村、阿歪寨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旧九产业示范带等脱贫攻坚示范点,实地感受退役军人村干部传承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丰硕成果。

▲9月16日至17日,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安顺日报社记者 薛峰 摄

据了解,自2018年起,贵州省安顺市探索建立“平台引领、军地联育、政策激励、建功立业”的工作机制,先后选拔多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两委”成员,两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在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兵支书”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安顺市共有“兵支书”916名,他们活跃在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广大群众充分肯定,产生了“培养一人、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效应,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的价值和风采。

此次会议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办。会议得到中组部、民政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等有关部门指导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以及优秀退役军人村干部代表等参加。

来源: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