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舍,界碑! 再见,军营!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应梓威 徐明远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3 22:49:19

近日,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白哈巴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驻守在这里的白哈巴边防连也将送走今年第一批退伍的战士。

白哈巴边防连位于新疆阿尔泰山南麓,是祖国版图最西北的边防哨所,有着“西北第一哨”之称,担负着中俄、中哈边境守防任务。即将退伍的战士,提议再走一次巡逻路,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老兵重温军人誓词。

上午10时,连队指导员毕自昌带领连队8名即将退役老兵组成巡逻分队,计划对中哈5号界标进行巡逻。

下士杜正阳是连队的卫生员,为确保战友们的安全,每次巡逻他都参加。今天,也是他告别军营前的最后一次巡逻,虽有太多的不舍,他还是一边仔细整理药箱,一边嘱咐战友安全注意事项。

老兵刘学强入伍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从繁华都市来到西北边陲,两年下来,他不仅成为连队的训练骨干,还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如数家珍。如今即将离开,他有着太多抹不去的记忆。他说:“我只希望这条巡逻路能够再长一点,让我们走的更久一点。”

一切准备就绪,巡逻队伍便从连队出发。不到一个小时,战士们都已汗流浃背,老兵们默默地走着,似乎都忘记了疲劳,沿途熟悉的风景,在此刻都是那么的让人留恋。

14时,经过4个多小时跋涉,巡逻分队终于抵达目的地—5号界碑。擦拭界碑、描红,这些平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在老兵们眼里成为了最重要的事,一笔一画,一擦一抹都潜藏着内心深处的不舍。老兵寇旭东从背包里拿出一个空瓶子,抓起一把泥土,小心翼翼地放入瓶中。他说:“我要把这瓶泥土带回家。当我想念边防生活的时候,我就拿出瓶子看一看,打开盖子闻一闻,这会让我想起山上还有一群战友,在为祖国守防执勤。”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庄严的誓词响彻云霄。面向界碑,再行一个军礼,再重温一遍军人誓词,老兵们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