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这里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永连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8 09:29:57

安徽省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

免入学文化考试,享受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中国国防报讯 蔡永连报道:8月26日,正在参加役前训练的安徽省金寨县预征青年熊楷,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登记报名了心仪的学院。按照相关政策,他如果今年成功入伍,不用参加文化素质考试,直接获得该高校学籍,退役后经过相关测试即可入校。“没想到现在的征兵政策这么好。”熊楷高兴地说。

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的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6月安徽省教育厅联合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新入伍士兵开展了“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已经参加征兵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今年该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近日全面启动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同时扩大报名人员范围,具有安徽户籍或在皖务工满6个月(提供劳动合同证明)的,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历及以上的退役军人均可报考。

笔者了解到,此次共有27所高职院校参与招生,遴选了多个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特别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领域的专业和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物流等就业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专业。

退役军人入学后采取学分制管理、多元化教学,鼓励半工半读、工学结合。服役经历可视作相关岗位实习经历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且退役军人免修服役岗位相关专业课程以及公共体育课、军事课等课程。

今年的高职扩招报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入伍即入籍考生报名及测试,报名时间为8月26日至28日。8月30日至9月3日,由招生院校组织退役军人考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或技能测试,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8月14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新生入伍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公告显示,新生入伍入学后,在复学及转专业、高职(专科)升学、国家资助、学费补偿等方面,享受国家和安徽省有关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