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肖兵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0 06:34:02

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锚定目标 实干笃行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通讯员 肖 兵

“新时代10年,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作为军事交通战线的一员,我见证了祖国交通路网建设的飞速发展。”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组织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分享会,该中心昆明军代室军事代表林九龙结合自己参加跨境投送任务的亲身经历,畅谈感悟。

去年7月,林九龙全程参与我军卫生列车首次跨境投送任务,保障参演人员跨境投送至老挝,参加中老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习。

“这次任务让我备受鼓舞。”林九龙手拿一张“火车驶出友谊关隧道”的照片,向官兵介绍:中老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是中老友谊的象征。

“交通设施的快速发展,倒逼军代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林九龙介绍,跨境投送的技术标准、保障条件等,都与境内运输大不相同。“基础设施快速升级,保障任务不断拓展,军代表的能力素质必须同步提升。”通过参与此次保障任务,林九龙摸索总结出跨境投送的一系列管用实用的办法招数。

国家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对运输投送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该中心转型发展提供了实践平台。“这些年,区域内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快速兴建,仅具备单一运输投送保障能力难以应对铁、水、空、公等不同场景的联合保障需求。”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整合地方交通信息源,建设运输投送网络,加快建成“指控一张网”,军代表轻点鼠标即可掌握相关地域的交通资源情况,为快速决策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我们必须盘活用好国家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服务部队、服务官兵。”该中心广州军代室军事代表康国新畅谈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时说。康国新曾多次参加海岛部队生鲜物资补给运输任务,对“现代化后勤”感触颇深:近几年,随着冷链技术快速发展,加之港口冷库、冷藏集装箱等设施设备日趋完善,海岛官兵餐桌上的果蔬肉类实现保质保鲜供应。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该中心南宁军代室主任杨卫平。前不久,杨卫平在组织某合成旅建制投送时,协调运用铁路部门研制的低重心特型平板车运载超长超高装备,不仅降低了装备的重心高度,使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还大幅提升了运行速度和投送效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作为连接军地的桥梁纽带,在提升联合投送能力上大有可为。”该中心官兵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负重托、牢记使命,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书写运投事业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