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缓解官兵因思乡带来的焦虑情绪?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之辉 彭帝烁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5 07:03:25

留队过年,安心欢度春节

■王之辉 彭帝烁

新春佳节临近,第72集团军某旅政治指导员孔权亮发现列兵占陈林有些反常,不仅话变少了,饭量也小了不少。在刚刚结束的体能考核中,他的成绩也明显下降。

“陈林,最近怎么不在状态,是不是有什么心事?”一天早操结束后,孔权亮把占陈林叫到房间谈心。

“指导员,我就是有点想家。”交流过后,占陈林道出自己的心声。这是他第一次离家过春节,想到往年和家人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的画面,心里有些失落,也更加思念亲人。

占陈林的烦恼给孔权亮提了个醒。春节将至,不少战友都会产生思乡之情。如果调控不好,还可能转化为孤独、伤感、焦虑等负面情绪。为了帮助战友们在军营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孔权亮找到该部心理咨询师陈馨悦请教。

“思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想要寻找心灵寄托。可以通过组织适当的集体活动,增加战友间的互动,增强新战友的军营归属感和心理满足感,从而缓解思乡之情。”在陈馨悦的建议下,孔权亮和支部成员为战友们打造了一份“活动清单”:过一次集体生日、包一次团圆饺子、互送一份新春礼物……

在“结对送温暖”活动中,孔权亮主动与占陈林结成对子。他不仅经常找占陈林聊家常,和他一起跑步锻炼,还送了他一套家乡明信片……在孔权亮的关心引导下,占陈林逐渐摆脱了负面情绪的困扰,恢复了往日的工作状态。

每逢佳节倍思亲。心理学认为,思乡是人的一种心理防卫机制。思乡时会伴随较为强烈的情感波动。这种情感波动能够加深人们对家乡的记忆,进而对不能回家的失落感形成一种心理补偿。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隋云川介绍,刚入伍不久的新战友,面对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难免会怀念以前熟悉的生活环境。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情境中,战友们更容易产生浓浓的思乡之情。有的战友还可能因此出现失落心理和焦虑情绪。思乡情结是一种普遍且正常的情绪,如果没有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积极接纳即可。有时候,一段家乡回忆,不仅会让自己感受到温暖,还会激励我们继续进步。如果因过度思乡出现失落、压抑和焦虑情绪,可能引发失眠、头昏、消化不良等躯体反应,影响身心健康。

建议战友们正视思乡情结引发的过度情绪反应,并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一是改善认知。一个人的认知水平,影响着他的情绪状态和行为模式。当察觉思乡情绪影响到自己时,可以暗示自己“分离是为了更好地成长”“我会逐渐走向成熟和独立”。同时,强化集体观念,把对父母的依赖之情,转移到对集体的热爱和责任上来。二是控制不良情绪。接纳思乡之情带来的孤独、失落等情绪,并及时进行转移和宣泄。比如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主动与战友沟通,在交流中增进感情。三是转变行为模式。为自己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让生活充实起来,从而减少孤独感。

此外,战友们还可以通过以下小方法,缓解因思乡带来的焦虑情绪。

写一写情绪日记。用文字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可以是对家乡、亲人的牵挂和思念,也可以是当下的情绪体验。记录时,让自己安静下来,注意感受情绪变化。通过写情绪日记,战友们可以抒发内心情感,察觉和管理自己的情绪,从而放松身心。

打一个亲情电话。打亲情电话有助于获得来自家庭的心理支持,是缓解思乡情绪的良好方式。节日期间,战友们可以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与家人、朋友聊聊家常,分享和倾诉自己的心情。

给自己一个小奖励。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可以让节日充满仪式感。仪式感可以强化人的幸福感、存在感和价值感。节日来临前,战友们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份礼物,或实现一个小愿望,从而获得满足感。

开展一次情感互动。情感互动是增进人际关系、获得心理支持的基础。当感到孤单时,可以和战友一起谈谈心、唱唱歌、散散步,在互动交流中排解孤独,缓解思乡之情。

定一个新年目标。一个明确的目标能够为自己提供动力。在新春佳节,战友们可以为自己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新年目标,比如学习一项技能、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改变一个坏习惯等。通过目标的激励作用,督促自己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