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在探亲休假期间,如何安全顺利出行?专家提出这些建议

作者:郭金鹏 孙兴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25 06:55:01

探亲休假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郭金鹏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是守护个人健康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官兵在探亲休假期间,如何安全顺利出行?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出行前做足防疫准备。出行前准备好个人防护包,包括口罩、体温计、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常用清热镇痛类药品等。在交通方面,尽量选择中转次数少的交通工具;尽量购买一站到底的车次/航班;尽量错峰错时出行;短途出行时尽量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等。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掌握目的地家人、友人等的身体状况。

出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液(湿巾)等防护用品。出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佩戴N95/KN95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与交流。出行途中,随时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上饮食、饮水和如厕,减少在地铁、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停留时间。在公众场所中,不要用手触摸嘴、鼻、眼睛,不要用手擦嘴、挖鼻孔、揉眼睛等。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洗手、换口罩、换外衣等。

休假期间减少聚集。第一,休假期间尽可能居家活动,尽量减少跨区域探亲访友,减少出行时间和次数;节假日少聚集、不扎堆,不参加人数多的聚餐、聚会活动。第二,尽可能不前往人群密集和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如需参加相关活动,应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距离。第三,家庭成员之间尽量不共用毛巾、浴巾、被褥等生活用品;保持家庭卫生和定期通风,建议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第四,做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轻微症状时居家治疗,症状危重时及时就医。第五,休假期间保持充足的睡眠。熬夜、失眠等行为会使免疫力明显下降。

返回营区时主动报备。官兵在返营前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备,做好途中防护。返岗前按照防疫要求规定,做好健康监测等工作。一旦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立即报告。平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饮食,经常开展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最后,专家建议官兵出行前可适当准备些防护物品,包括N95/K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消毒液,用于清洁双手;湿纸巾或消毒湿巾,用于洗手后擦手及咳嗽、打喷嚏、擤鼻涕时的口鼻阻挡等;一次性塑料薄膜手套,可在开关门、调整公共交通的座椅、如厕时使用;塑料垃圾袋,用于妥善处置个人垃圾;包装食物、水,尽可能避免在聚集性区域用餐及饮水、饮食,尽可能食用密闭包装食物、饮用水;建议随身携带降温、清热镇痛或止咳类等常用药品,一旦出现发热、干咳、流涕等症状,根据适应症按剂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