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们进行强度大风险高的训练前,可以针对性进行这些检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巴涛 苏婷慧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25 06:52:19

特殊检测助力规避训练损伤

■巴 涛  苏婷慧

部队官兵开展训练时,如果能全面掌握身体状况、适应能力等相关指标,可以有效预防训练伤发生。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训练伤防治专家建议,战友们进行强度较大、风险较高的训练前,可以针对性进行相关检测,尽可能规避训练损伤。

骨密度检测

骨密度指人体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重要指标,能反映骨质疏松的程度。骨密度检测主要是通过骨头在X线下的形态,对骨骼强度进行判断分析。骨密度检测通常会得出一个T值。如果T值大于-1,说明骨密度正常;在-1~-2.5之间,说明骨量减少;小于-2.5,说明骨质疏松。

如果在骨密度过低的情况下,长期进行武装越野、负重拉练等负荷较重的训练课目,极易发生骨折、半月板损伤、股骨头损伤等突发性训练损伤。因此,建议刚入伍的新战友参加高强度、高负荷的训练前,进行骨密度检测;年龄35周岁以上的战友,至少每两年进行1次骨密度检测。

骨密度指标不合格的战友,应暂缓高强度训练,并进行干预治疗。首先要克服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如多吃鱼肝油、牛奶、豆制品等食物。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战友,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当骨密度接近正常值时,可适度进行散步、慢跑、爬楼梯等适应性训练,逐步激活身体活力,从而打造一身健康的“硬骨头”。

体适能检测

体适能由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两个部分组成。健康体适能主要包括心肺耐力、柔韧性、身体成分、肌肉力量与耐力5个方面。技能体适能主要包括灵敏性、平衡性、协调性、爆发力、反应时间和速度6个方面。体适能检测是从运动医学角度对身体适应能力进行全面检测和科学评估。

官兵在体适能检测中存在某项明显短板和缺陷时,会增加训练中受伤的几率。比如平衡性、灵敏度较弱的战友,在进行400米障碍训练时,容易出现跌打损伤;肌肉力量、耐力较弱的战友,在进行武装越野训练时,容易造成肌肉劳损。如果战友们在训练后经常感到肌肉酸痛、关节不适、心情不畅,或易发生摔倒、扭伤、拉伤等情况,应进行体适能检测。建议经常参加高强度、高负荷训练的战友,每年进行1次体适能检测,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变化。

部队可根据体适能检测的评估结果,进行针对性训练,为官兵量身打造“训练套餐”,帮助官兵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适应能力、反应能力。如身体灵敏性较弱的战友,可以做些避障碍、传接球等提高灵敏度的训练。

肺功能检测

肺功能检测主要是通过呼吸容量、流速、压力等方面,判断肺的通气功能和换气功能,从而了解呼吸系统器官、组织的功能状态。

正常成年男性和女性的肺活量分别约为4000ml、2400ml。如果低于这个数值,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建议经常进行高强度训练的30周岁以上的战友,每年进行1次肺功能检测;长期在粉尘较多的环境中训练或是经常吸烟的战友,一定要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如果战友们在训练中经常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现象,也应进行肺功能检测,否则容易引发意外情况,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检测时发现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病变,应根据医生建议对症治疗。

先天肺活量较小、肺功能相对较弱的战友,如进行潜水、长途拉练等训练时,经常出现呼吸急促、困难等症状,应当先暂停高强度训练,待肺功能得到改善后再进行。肺功能较弱的战友可以通过增强呼吸肌肌力、加大呼吸深度、减少呼吸次数等方式,增强肺功能。如采用呼吸练习法,先深吸气,憋气3~5后秒再缓缓呼出。建议每分钟进行7~8次,每次练习15分钟。此外,肺功能较弱的战友还可适度进行游泳、跳绳、爬山等运动,这样可使肺部扩张收缩更有力度,起到增加肺耐力和肺活量的作用。有条件的战友,在进行潜水等跟肺功能密切相关的训练前,可以通过高压氧舱进行模拟训练,从而减少和降低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