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保中心某部狠抓安全工作 在稳步推进中确保年度安全托底

来源:中国军号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2-22 00:42:48

安全稳定是部队的保底工程,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年初伊始,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认真组织开展“争创百日安全”活动,以上级的安全管理“四重四强”工作机制为抓手,狠抓春节、“两会”、冬奥会等重要敏感时节管控,实现政治之年平稳开局。

预防工作的力度,决定了安全基础的硬度。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该部官兵重要岗位人员常年与车、枪、弹、毒、药、钱、手机、电脑、网络等打交道,风险高、隐患多,必须有“一失万无”的意识抓安全、用“万无一失”的措施保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坚守、底线不破,他们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分工主抓的。

关口前移抓防范,安全检查是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说安全工作没有检查就没有落实,检查不到就落实不好,必须靠检查督促,靠检查整治,靠检查提高,靠检查推动形成履行“三责”抓安全的良好局面。该部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精准查找隐患漏洞,科学预判安全风险,认真制定应对措施。采取每月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明确检查计划,结合实际确定检查内容,根据专业定好检查人员,定实检查责任。针对检查指出的问题逐一拉单列表,指定专人负责,对账销号。

依法从严治军,是稳定工作的根本保证。该部在抓安全工作一时即严、越来越严、一严到底。工作中,该部紧密结合微信泄密专项整顿行动,每季度召开1次保密委员会工作会议,学习讨论上级保密文件法规,分析保密形势;定期组织保密检查,彻底清理办公电脑存在的跨年度文件、脱水印软件和手机存在的运动APP、微信工作群,坚决纠治涉密文件资料乱摆乱放问题,集中组织保密教育视频,着力提升官兵保密意识,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贯穿全年,稳步推进“安全工作大起底大整治大规范”活动,以安全稳定良好环境迎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每周至少2次全员酒精检测,不定时对个别人员进行抽测,每天对营门出入人员酒精检测,严防违规饮酒问题发生。定期检查疫情常态化管控、手机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立起从严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绷紧思想之弦,做到慎终如始。又到年终岁尾,各项年度工作都在收尾,但安全工作没有终点站,需要一以贯之抓紧抓实,确保年底安全工作实现无刑事案件、无责任事故等“四无”目标,该部连续 51年安全无事故。

(作者:孙壮飞 摄影:庄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