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赋能!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卫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郝东红 赖瑜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4 06:51:45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一医院

科技赋能 保障增效

解放军报讯 郝东红、记者赖瑜鸿报道:初冬时节,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开展卫勤保障演练。“伤员”批量转送医院,检伤分类组队员手持移动终端通过语音录入“伤情”,实时生成电子伤票和病历,经专网同步分检到各医疗模块。与此同时,指挥员借助指挥终端掌握了解接治信息,并向各组下达工作指令。

“语音录入、实时传输、同步分检,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信息赋能让野战救治更加便捷高效。”入伍10年来,军医陈肖松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卫勤保障演练。他介绍说,近几年,部队各级出台措施办法鼓励创新发展,自己所在医院集智攻关,为装备安装“数字插件”,升级了野战手术车、野战药房等装备,研发了野战药材出入库管理系统,卫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实践中,该医院着眼卫勤保障需要,采取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送学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人员和装备建设水平。他们与行业顶尖“专科医联体”拓展协作,定期开展科研能力培训和学术研讨活动,并选派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等开展交叉帮带;每年遴选一批高质量课题,通过打破专业壁垒、组建科研团队等方式孵化创新成果;构建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课题申请向作战急用、官兵急需、患者期盼的项目倾斜,选拔任用、职务晋升、评功评奖时优先考虑成果突出的个人。

同时,他们下大力深化指挥专网建设,动态更新各类作战数据,实现数据中心、保障体系和应用平台间互联互通;借助自主研发的战场急救演训系统、暗光动态静脉穿刺操作平台等设备,常态化开展模拟训练。

科技赋能,保障增效。近段时间,该医院着眼提升人员信息化素养,组织一系列比武竞赛活动。期间,官兵围绕信息化条件下伴随保障、装备操作等展开激烈比拼,进一步夯实技能基础。据了解,近年来,该医院10多项科研成果获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医院专业力量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