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智能哨兵”上岗执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海洋 陶佳鹏 汪学潮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4 07:18:40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

“智能哨兵”上岗执勤

■苏海洋 陶佳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11月上旬,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组织了一场库区安防特情处置演练。两名官兵扮演的“敌特”操纵微型无人机,准备潜入库区“偷窥”军情。让他俩没想到的是,微型无人机刚到库区边缘,就被仓库的“智能哨兵”发现并锁定。

据仓库领导介绍,他们通过扩容预警系统、植入红外热成像功能等方式,升级完善了库区智能安防系统。一旦库区出现烟雾、火情或不法闯入等异常情况,智能安防系统就会通过监控探头锁定目标、精准定位、引导处置,有效提升了巡逻执勤质效,官兵们亲切地称这套系统为“智能哨兵”。

走进该仓库战勤值班室,记者看到,值班员正通过“智能哨兵”观察库区情况,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重要洞口、路段和目标的实时信息。就在此时,只见监控屏上一个红点正从空中向某洞库方向低速移动。战勤值班员范鹏飞立即将“智能哨兵”自动抓拍的影像放大,判断该红点是微型无人机。他马上向仓库值班首长报告,并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

接到命令后,应急小组乘车前出“抓捕”。在相关装备的定位指引下,应急小组很快发现了目标,随即利用无人机反制设备进行干扰。此时,库区外的两名“敌特”发现行踪暴露,立即操纵无人机准备逃离,结果为时已晚,最终被“生擒”。

“‘智能哨兵’上岗执勤以后,库区安全防卫能力明显增强。”仓库领导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要求,不断引入先进科技成果,助力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采访中,“智能哨兵”又发现3名地方人员企图闯入库区采摘山蘑,值班员通过正在巡逻的无人机喊话,及时将其劝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