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学报告,使命催征勇毅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朱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22 07:09:44

使命催征 勇毅前行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会宾 通讯员 朱 瑞

盛会连军营,官兵心向党。

最近几天,记者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采访,从党委机关到执勤哨位,从巡逻小路到深山洞库,经常可见官兵们学习讨论、畅谈体会的火热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这对于联勤保障部队官兵来说,既是莫大的光荣,也是如山的责任。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应运而生,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反复研读报告,重温习主席训词,该仓库党委一班人深感使命重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断提升后勤保障对接实战的精准度。”仓库政委施绍江告诉记者。这天,他专门来到保障二队与官兵座谈。连日来,该队官兵通过参加“强军十年大家谈”活动、“百篇强军日记”展评、“向党向战强联勤”主题团日等,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掌握。讨论交流中,大家纷纷围绕“加快”和“现代化”两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思考。

仓库荣誉室玻璃展柜里,摆放着一盏老旧的煤油灯,虽经岁月洗磨,仍然保存完好,这是警卫勤务连的传家宝。上世纪50年代,值守深山的该连官兵点着煤油灯坚持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并用以指导连队建设。数十年间,该连先后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12次立功。一直以来,每逢党和军队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官兵们都会来到这里,重温光荣传统。

“如何理解‘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开幕后,该连指导员冯渊带领党员骨干又一次来到荣誉室,学习报告、交流感悟。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革命军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一定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强军伟大实践,聚焦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向军旗——敬礼!”听到该仓库战旗广场上传来洪亮的口令,记者快步上前,只见保障一队正在举行重温军人誓词活动。二级上士张艳奇高擎“英勇神速连”战旗站在队伍里,格外引人注目。2019年10月1日,张艳奇作为战旗方队的一名擎旗手,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

“最近几年,联勤保障部队的变化太大了,我们仓库也完成了转型重塑。”从张艳奇和战友的言谈交流中,记者感到现在的仓库已和以前大不相同,尤其保障模式已由“坐等上门领取”,逐步向储供结合、前出支援、多域多能综合保障转变。

前不久,仓库野战储油队队长郝志林带队远赴高原,参加某重大演练,出色完成前出支援保障任务。谈起报告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等内容,他感触颇深:“那次任务中,我们作为保障要素嵌入联合保障指挥链路,在实战背景下展开野战油囊空投、实输实供实储、快速撤收转移,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在保障中战斗、在战斗中保障’。”

“打仗打的是后勤。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最大短板就在后勤保障上。”该仓库主任江庆桢介绍,今年初,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热映,年轻官兵们在观看时,被志愿军战士“一把炒面一口雪”的场景深深震撼。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现代战争仍然打的是后勤,没有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没有本领过硬的保障力量,就很难取胜。

近年来,该仓库围绕解决专业岗位多、人员数量少、动态变化大的矛盾,重点将技能换挡、学历升级、知识重塑纳入官兵成长规划,组织开展警卫、驾驶、消防、炊事“四员轮训”,结合群众性岗位练兵强训精训,着力打造一支“第一专业精、第二专业通、第三专业会”的人才矩阵。

“平时多练一手,战时胜算就多一分。”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二级上士罗茂文深有感触。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先后考取消防、军械、警卫等多个专业的技能证书,被评为联勤保障部队首届优秀“四会”教练员,荣立三等功,还被任命为“尖刀班”班长。

向科技创新要保障力,向管理创新要保障力,向新兴领域要保障力……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仓库官兵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