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㉓丨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2 06:08:36

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

——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51.为什么说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方运输线始终是战争双方激烈争夺的第二战场。特别是1951年8月,美军发动大规模“绞杀战”,叫嚣要摧毁“各条路线上的每一辆车、每一座桥梁”。志愿军与敌斗智斗勇,创造了“敌随炸,我随修,路随通”的惊人奇迹,用鲜血和生命构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后勤保障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战争进程和结局。习主席反复强调,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这一科学论断,既源于战火硝烟中的经验启示,也蕴含着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未来战争的前瞻思考。

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古人早就认识到这个道理,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公元前206年,刘邦采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攻下关中,而后挥师东进,但特意留下萧何坐镇关中,负责兵员和粮饷筹措补给。萧何采取一系列举措,为刘邦建立了巩固的后方,为前方作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党我军历来高度重视后勤工作。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亲自抓后勤工作。我军打土豪、筹款子,建根据地、搞大生产,靠自力更生、发动群众,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保障。在国外战争史上,这方面的例子也比比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入侵苏联之初长驱直入,兵临莫斯科,原打算在冬季前结束战事,但由于战线过长、补给不足,冬季装备严重匮乏,而苏联红军有足够的冬季作战装备,并发动反攻,德军不得不撤退。古今中外战争实践反复证明,离开了后勤,就失去了军事的物质基础、失去了战争的有力依托,后勤强胜利就更有把握,后勤弱就可能吃败仗。

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依赖性越大。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广阔、多域多维,前后方界线模糊,作战力量多元多样,节奏进程加快,后勤保障对整个战场运转支撑、作战体系整体功能发挥、作战效能精准释放的作用愈加凸显。叙利亚战争中,俄军在参战前数月就开始扩建港口、整修机场,短短两周内建成数十座加油站、物资仓库、野外补给站,向叙境内提前运送预置了100余件主战装备、1700余吨弹药;战时开辟了被称为“叙利亚快车”的后勤保障线,源源不断从本土向中东输送部队、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正是后勤保障的超前筹划、隐蔽预置、快速投送,有力支撑了俄军作战行动。随着后勤保障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战争往往“从后方打起”,瘫痪供应保障链条、打击战争潜力目标、摧毁战争支撑体系等战法手段愈加常见。赢得现代战争胜利,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必须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

后勤保障力体现国家整体实力,是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20世纪60年代,面对严峻安全形势,我国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进行“三线”建设,建设了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中南5个战略后方基地和一批战役后方基地,形成稳固战略后方,增强反侵略战争物质基础,有力震慑了有关国家发动战争的图谋。后勤保障力涉及领域广阔,内在的支撑是国家经济能力、战争潜力、武器装备水平和群众基础等要素,展现的是国家意志、综合国力,也是一种战略威慑力。现在,我国国家利益和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后勤建设在强国强军进程中使命重大,在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中地位重要。无论是进行国际维和、国际救援,还是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彰显大国形象,没有强大的后勤保障力是不行的。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后勤建设必须跟上,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要聚焦保障打赢,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加快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52.如何理解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

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军后勤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第一条就是“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后勤因战而生、为战而建,保障打仗是根本指向,保障打赢是第一要务。习主席鲜明提出,后勤工作要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扭住保障打仗不放松,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

知识链接

我军后勤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坚持依靠国家、依靠人民,坚持服务部队、服务官兵,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坚持克己奉公、清正廉洁。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军之初,我们党就明确了打仗、筹款子、做群众工作是红军的三大任务。革命战争年代,后方工作始终坚持“一切为着前线上的胜利”。后来又提出“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这揭示了后勤工作的根本价值和使命。在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中,仅弹药消耗平均每天就达119吨。为保障前线急需,志愿军后勤在敌人强大火力封锁下,采取多种手段,付出巨大牺牲,投入运输车辆2100余台次,火线运输人员8500余人,动用民工6万余人,供应各种物资1.6万余吨。战争年代,我军后勤工作始终是围绕打仗展开的,有力保障了前线的胜利;和平时期,后勤工作同样要立起战的导向,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不断提高后勤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我军要的是打仗后勤,而不是过日子后勤。习主席曾经讲过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关系。保证士兵吃鸡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证士兵更好投手榴弹。战场上手榴弹投得好,那吃鸡蛋才发挥了作用,这就是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辩证法。这反映了一个大道理,就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如果不能落到这一点上,那做得再多也是虚功。过去一个时期,一些单位在后勤建设上出现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把后勤搞成了过日子后勤、生活型后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后勤坚持一切工作向保障打赢聚焦,资源配置向实战需求倾斜,保障布势向战略方向优化,信息化建设向为战管用迈进。从高原新型防寒被装、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等列装使用,到野战食品实吃实训、无人机投送保障等,无不透射出战的引领、战的指向、战的标准。后勤服务战斗力,说到底要服务部队官兵。围绕打仗搞服务,既要在标准下尽量把战士生活搞得好一些,保证战士吃好穿暖,也要锤炼战士顽强战斗、吃苦耐劳精神。

保障打仗,必须把保障什么、怎么保障这个根本问题搞清楚。当今世界,能源、生物、信息科技发展日益成为影响战争形态的重要因素,对军队后勤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世界大国军队都在加强后勤建设变革。这就要求我们关注发展动态,前瞻作战需求,加强现代战争后勤保障机理研究,加快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我军特色的后勤建设理论体系,加快构建高技术后勤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后勤不能“后”,要始终站在军事斗争前沿,抓紧研究破解制约军事斗争后勤保障力量提高的重难点问题,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必须加快投送力量、装备手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投送能力全面跃升。现代战争,对一线救治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成为战伤救治的重要法则,必须大力加强作战部队卫勤力量建设,这是对战士生命负责。后勤训练是提高后勤保障力的重要途径,必须推动后勤融入联战联训,不断提高后勤训练实战化水平,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