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急救物资短缺,数据分析师操控无人机将医药箱送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立涛、黄彦坡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1 06:25:35

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

数据分析助力战时保障

解放军报讯 陈立涛、黄彦坡报道:9月下旬,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组织一场应急保障演练。“急救物资短缺,请求支援。”演练中,医疗保障分队突遇紧急情况。关键时刻,一架无人机根据数据分析师提供的战场信息快速前出,将装有止血带等急救物资的医药箱送达指定区域并安全返航。这是该院紧盯战时保障需求,打造新质卫勤保障力量的一个场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卫勤保障。详尽准确的信息数据成为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倍增器。”该院领导介绍,为打造一支新质卫勤保障力量,他们从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中,选拔培养一批数据分析师。这些数据分析师平时被编组到无人机、智能机器人、野外医疗方舱等岗位采集相关数据,战时则按任务需求配属到卫勤保障指挥机构,为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一组组数据、一道道指令、一次次演练……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掘新质力量科技潜能,先后选派数据分析师参加出国维和、联合军演、医疗救护等多项重大任务。“数据分析师在大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医院战时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该院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