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多措并举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戴欣 韩早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25 06:28:35

岗位锻炼 课题牵引 名师带教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多措并举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解放军报讯 戴欣、韩早远报道:“要硬化政治标准,这是第一位的要求”“军医首先是军人,姓军为兵是天职”“要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宽广舞台”……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组织“我与榜样面对面”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医院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与青年医护人员分享成才经验、共话强军梦想。活动现场,两位院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奋斗故事,勉励青年医护人员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引起强烈反响。

“培养青年骨干,既是人才成长的现实之需,也是医院发展的长远大计,更是卫勤领域尖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该中心领导介绍,以往,青年人才培养主要依靠各科室,学科基础好的科室人才成长更快。如今,他们坚持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引领人才发展,将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党委工程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练兵备战,聚力拓宽培养渠道,拿出实在管用办法,人才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该中心紧贴任务实际,采取岗位锻炼、课题牵引、名师带教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打通青年人才快速成长链路;利用执行重大卫勤保障、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国际医疗救援等任务时机,放手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不断锤炼他们的战场保障能力;结合不同类型青年人才特点,出台专项发展规划,为有潜力的青年人才搭梯子、铺路子;建立“苗圃青年人才库”“外送培训人才库”等,持续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

扎实举措催生一批谋战研战青年人才。这几年,该中心先后有数百人次参加各类演训和重大保障任务,10余人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军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支持,多人被评为联勤保障部队青年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