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升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17 10:34:14

提升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质效

■戴 伟

现代战场,联勤保障能力水平对战争胜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未来战争中,战场态势变化更快,对抗程度更激烈,作战消耗量更大,对联勤保障的组织与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应着力提升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质效。

合力抓好装备建设。装备建设是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的物质基础。未来联勤保障装备建设的基本目标应当是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与联合作战体系中的新型武器装备相适配。面对未来战术级力量全面实现机动指挥的需求,联勤保障部队应突出机动保障装备建设,加大模块化基地保障装备投入,充分研究动员支前的地方先进装备、设备运用方案。联勤保障力量的保障任务决定了其装备在功能、性能上与民用同类装备关联紧密,应充分挖掘地方先进资源,区分核心装备军内自主研发、通用装备面向民企采购、非必要装备依托动员支前等层次开展军地合作。

加快打仗型人才培养。打仗型人才培养,是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的重要一环。培养打仗型联勤保障队伍首先应严把政治关,端正选人用人标准。可考虑将备战打仗成效纳入单位绩效考评体系和个人工作考评范畴,突出打仗型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其次,应着眼未来作战保障任务分工,依托专家人才形成一批面向实战的专业化优势领域、学科或方向,建立军地结合的教育培训机制,一方面通过人才强业务,一方面用业务反哺人才培养。

扎实完善作战预案。作战预案的完善是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的坚强保证。平时应建立作战预案研推机制,组织骨干力量根据军事斗争准备形势和未来作战行动方案的变化研究更新作战预案。具体实施中,可选派关键岗位指挥管理人员和一线专家骨干赴相关院校参加联合作战指挥、战略管理等培训,进一步熟悉未来联合作战行动,掌握实战需求;邀请院校专家、任务部队指挥员进行辅导授课,精通作战预案流程方法,提高制定作战预案能力;充分利用参加重大演训活动机会,参与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综合保障要素行动,与指挥员、参谋人员现场合力研修作战预案,确保预案符合实战要求。

强化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训练是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构建的关键支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一是完善联训机制。加强与其他军兵种的联合组训,在参加重大保障活动中摔打锤炼,提高联勤保障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二是加强以保促训。充分利用平时遂行保障任务的机会,主动开展实案训练,针对保障任务进行假想和设计,虚拟实战背景进行训练。三是创新训练手段。广泛借鉴各军兵种的先进组训手段,结合联勤保障需求引入专项训练方案。例如,引入虚拟仿真训练平台开展单人技能训练,引入网上对抗平台开展编组行动训练,引入兵棋推演开展保障行动筹划决策训练等。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