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四类烧伤如何自救?如何在烧伤后进行正确的现场急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福辉 汪学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7 14:47:55

常见烧烫伤的急救与预防

■丁福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姜 晨绘

烧伤亦称灼烧,泛指热力对身体的烧伤,包括火焰烧伤、热液烧伤、电烧伤、化学物质烧伤等,是在平时和战时较为常见的外伤。烧伤不仅会毁损皮肤,还可能引起全身性反应和内脏损伤,尤其是大面积烧伤,可能导致人体系统和器官代谢紊乱、功能失调。掌握烧伤的急救技能非常重要。记者采访了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9医院烧伤整形皮肤科医生韩德志,请他为战友们介绍烧伤急救与预防的相关知识。

烧伤可分为三种程度

烧伤一般分为Ⅰ度、Ⅱ度(浅Ⅱ度、深Ⅱ度)、Ⅲ度。

Ⅰ度烧伤的病变最轻,只伤及皮肤表层,临床表现为红斑、局部干燥、疼痛感、微微红肿等,无水疱,3-5天后局部由红转为淡褐色,一般不遗留瘢痕。

Ⅱ度烧伤分为浅Ⅱ度烧伤和深Ⅱ度烧伤。浅Ⅱ度烧伤一般有明显的局部红肿和大小不一的水疱,表皮脱落后创面湿润、呈粉红色,触碰后有明显疼痛。如果烧伤后没有继发感染,一般1-2周可愈合,不遗留瘢痕。有时愈合处的皮肤会变成深褐色,这是色素沉着引起的,通常需要3-6个月的恢复时间。深Ⅱ度烧伤表现为局部肿胀,表皮分布有大小不等的水疱,水疱皮脱落后可见红白相间的创面,触碰后无明显疼痛。如无继发感染,创面可于3-4周后愈合;如果不慎感染,伤口会留有瘢痕。

Ⅲ度烧伤为皮肤全层毁损的烧伤,主要表现有局部苍白、无水疱、患处丧失感觉、皮肤发凉。烧伤处几乎没有肿胀症状,但周围组织可能会肿胀。Ⅲ度烧伤的创面很难自愈,需要进行植皮手术。

四类烧伤的自救方法

烧伤的严重程度与身体接触热源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越长,烧伤越严重。被烧伤后,正确自救互救至关重要。韩医生介绍了4类常见烧伤的自我救护方法。

被火焰烧伤后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打滚压灭火焰,也可以用衣服、被子等覆盖灭火,或以水浇灭。如果遇到火灾,且烟雾很大,要戴好防毒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避免有毒有害的刺激性气体和粉尘进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烧伤。如果粉尘吸入太多,还可能导致窒息。韩医生强调,被火焰烧伤后记住“三要三不要”原则。“三要”指要冷静、要尽快脱离热源、要冷疗。冷疗即用冷水冲洗伤口降温,或用干净的毛巾包裹冰袋敷在受伤部位,并及时送医。“三不要”指不要吼叫,否则可能造成严重的吸入性损伤;不要用手拍打身上的火焰,防止手被烧伤,正确的做法是慢慢打滚把火熄灭;不要奔跑,因为风会助燃,可能使烧伤加重。

被热液烧伤后要立即脱掉浸湿的衣物,并快速脱离热源,然后用冷水冲洗患处。如果半小时后患处只有红印,没有水疱,可间断冷敷,直至疼痛缓解。如果起了水疱,且水疱较大,不要自行戳破水疱,应及时前往医院的烧伤专科就诊,防止感染。

被化学物质烧伤后应尽快去除沾有化学物质的衣物,并用大量清水冲洗患处,以稀释伤口上的化学物质。如果是生石灰烧伤,应先用干布擦净生石灰粉,再用水冲洗,以免生石灰遇水产热,加重烧伤。如果是磷烧伤,应迅速脱掉沾染有磷的衣服,并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或将伤口浸泡在水中,以洗去磷粒。条件不允许时也可用多层湿布包扎伤口,使磷与空气隔绝,防止磷继续燃烧加重损伤。被磷烧伤后切忌使用含油质的敷料包扎,以免增加磷的溶解和吸收,发生磷中毒。

被电烧伤后应立即切断电源,其他人员不要在未断电的情况下接触伤员,以免被电击伤。如果伤员的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呼吸、心脏搏动恢复后马上就近送医治疗。如由于电烧伤使衣服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按照火焰烧伤的灭火方法灭火。

现场急救的五字原则

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发生烧伤后,烧伤专科医生往往难以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护。如何在烧伤后进行正确的现场急救?韩医生提醒战友们,烧伤的现场急救应遵循“冲、脱、泡、盖、送”五字原则。

一是冲。冲又叫“冷疗”,即用清洁的流动冷水轻轻冲洗或浸泡烧烫伤部位10-30分钟。用冷水冲洗可以迅速散去烧烫伤部位的热量,减轻对皮肤深部组织的伤害。如果烧伤处持续疼痛,可延长冲洗或浸泡时间。冲洗烧烫伤部位时可用自来水。一般的自来水中细菌含量很少,不用担心发生感染。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也可用井水、河水冲洗。

二是脱。充分冲洗和浸泡后,小心除去烧烫伤部位的衣物。建议用剪刀剪开衣服,不要强行剥去紧贴伤口的衣物,以免弄破水疱表皮。水疱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烧伤后烧烫伤部位及邻近部位可能会肿胀,战友们应在伤处肿胀前去除手表、皮带、鞋子及其他紧身衣物,防止肢体肿胀后无法去除,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的损伤。

三是泡。去除衣物后,疼痛明显者可将烧烫伤部位放在冷水中持续浸泡10-30分钟。此时浸泡和烧伤早期用冷水冲洗或浸泡的作用不同。烧伤早期用冷水冲洗患处可以减轻烧伤程度,去除衣物后在冷水中浸泡有助于缓解疼痛。大面积烧伤患者、小孩和老人要注意浸泡时间和水温,避免体温过度下降。

四是盖。脱离烧伤现场后注意保护伤口,防止再次污染。可用纱布、三角巾、清洁被单、衣服等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治疗创面前尽量不要弄破水疱、去除水疱皮,以保护创面。不可在创面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甲紫等)及偏方(獾油制品、草药、油性自制膏药等),也不要在伤处涂抹牙膏、醋、酱油、色拉油等,否则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加重损伤。

五是送。烧伤后伤员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躁动,此时可适量口服止痛药物。烧伤后还会导致体液损失,体液损失面积超过15%有休克风险,需及时就医治疗。就医途中可以喝含盐饮料或口服补液盐,不要只喝大量的白开水,以免发生水中毒。如伤员行动不便,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伤员送到医院的烧伤专科治疗。如果烧伤的同时合并有骨折、脑外伤、气胸或腹部脏器损伤,应按照外伤急救原则进行进一步抢救。如果有呼吸道梗阻的情况,应立即采取措施暂时缓解呼吸道梗阻,并就近送医。

如何预防日常烧烫伤

除不可抗拒的雷电等自然灾害外,日常的烧烫伤是可以避免的。战友们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以下3点:

正确用火。用壁炉生火时使用护栏;用煤油炉或火炉取暖时,不要接近火源;不要在帐篷内抽烟,避免引发火灾;炊事班要定期检查燃气管路、阀门等,防止天然气泄漏,同时注意勤开窗通风。

正确用水。在水房打开水时要把壶嘴对准水龙头,避免开水溅到手上。如果家里使用的热水壶过于老旧,建议及时更换新的热水壶,避免热水壶爆炸造成严重的烧烫伤。

避免触电。定期找电工检修营房或家里的电路,以防因电线老化导致漏电、短路等;手上沾有水时不可以触碰电器和电线;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时,要按照说明书操作,并定期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