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寒冬深夜,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一场弹药保障演练悄然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立坤 于浩 汪学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4 06:36:03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从难从严锤炼保障硬功——

弹药前送,在寒冬深夜展开

■梁立坤 于 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寒冬时节,北疆某地。顶着凛冽寒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弹药保障演练在浓重夜色中悄然展开。

弹药仓库外的装载平台上,官兵驾驶着叉车和拖车,将一个个贴有不同弹种型号标识的弹药托盘,快速从库房运至平台;另一侧的官兵则操作真空包装机和塑料薄膜打包机,对每箱弹药进行抽真空处理、张贴标识并塑封打包……

“为啥要把弹药箱抽成真空并塑封?”面对记者提问,负责现场指挥的该仓库领导介绍:“北方冬季雨雪多,这样做能防止弹药在野外存储和前送过程中受潮或被污染,便于弹药快速投入使用。”

很快,一个合成营所需的补给弹药箱码垛完毕。此时,几辆集装箱车快速驶来,官兵驾驶叉车将塑封加固的弹药托盘装载进集装箱,并按照弹种的基数配比进行定位固定。

“前方‘战斗’激烈,上级要求我们立即派出弹药支援保障队,前出开设野战弹药库并择机实施机动支援保障……”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随即转入“开设野战弹药库”和“弹药前送”阶段。该仓库参谋长张学成带领弹药支援保障队,分别登上指挥车和满载弹药的集装箱车,在夜色掩护下直奔目标地域。

“车速这么快,弹药不会相互碰撞发生危险吗?”在颠簸的运输车上,记者向弹药保管员张亚洲提出疑问。

“我们在装载弹药托盘时特意添加了缓冲层,有效填充了弹药箱之间的间隙,能够避免弹药箱在快速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张亚洲解释道,“我们通过多次实践验证,在确保弹药装载量的前提下,摸索出了快速前送的安全方法。即使在颠簸山路上,也可以放心地快速机动。”

弹药前送过程中,运输车几次遭遇小股“敌特”袭扰,官兵迅速下车实施反击。击退“敌人”之后,他们驾驶运输车快速迂回通过,继续向目标地域进发。张亚洲告诉记者,打仗必须要分清主次,运输车的主要任务是及时精准安全地把弹药送到一线,不能与“敌”过度纠缠而贻误“战机”。

黎明前夕,弹药支援保障队按时抵达预定地域,并快速完成野战弹药库开设。

随后,张学成又下达“前出支援保障”的命令:“距我右前方约1公里山腰处,我方一个连的兵力急需补充步枪弹和火箭弹。命令你们迅速前送弹药!”接到命令,保障队队长立即派人员前出侦察,与此同时将保障队员分成两个前送组,分类出库前方所需弹药。

侦察人员回传信息显示,弹药前送路线中,有约200米的上山路线易遭“敌”攻击。为确保弹药尽快安全地前送至目标地域,他们制订“兵分两路、徒步接力”的紧急前送弹药方案。没想到,其中一组保障队员肩扛弹药箱,运用“屈身前进”的方法前送,刚前出不到50米,就被导调组判定“阵亡”;另一组队员则背着弹药箱,采用低姿匍匐、贴地爬行等办法,最终实现成功前送。

复盘总结时,“阵亡”队员观看回放录像,发现“屈身前进”时身姿过高,很快就暴露在“敌”视野之中。他们心服口服地说:“只有紧贴实战,把战场要素想周全,把战术细节抓到位,才能顺利完成弹药前送任务。”

短 评

后勤保障要摒弃“后方思维”

■汪学潮

未来战场,保障力也是战斗力。然而,部分官兵潜意识里还存在“后勤在后方”等和平积弊思想。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联勤保障部队能否及时安全精准地提供作战保障,已成为影响战场胜负的重要因素。

保障队也是战斗队。不管是指挥员还是保障队员,首先都应把自己当作战斗员,不仅脑子里要紧绷实战这根弦,更要努力练就敢战、能战、胜战的本领。后勤保障要摒弃“后方思维”,只有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在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中发现和纠治问题,创新探索适应未来战场需求的保障模式,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供得上,为部队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可靠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