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06医院药剂科主任李红霞:难忘爷爷的嘱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15 06:49:13

难忘爷爷的嘱托

■联勤保障部队第906医院药剂科主任 李红霞

李红霞近照。陈延山摄

流年似水,岁月如梭。弹指间,我踏入绿色方阵已15个年头。回首过往,我心中既充满奋斗的艰辛,也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在医院,我荣幸地成为第一位被聘为科室主任的文职人员,也是第一位被评定为副高职称的文职人员。不时有新入职的同事向我“取经”,问我是如何取得这些成绩的,这让我感到既兴奋又不安。兴奋的是,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军营大舞台,文职人员也能大有作为;不安的是,我感觉没有多少经验可谈,只是努力做到了“凡事多尽一份心、多出一分力”。

我从小跟着爷爷长大。记得他在70多岁时,看到村里一段路没有遮挡,就主动找来小树苗栽到路边。当时我不解地问爷爷:“既没人对您提要求,也没人给您出工钱,您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啊?”爷爷说:“我是共产党员,凡事就要多尽一份心、多出一分力。你以后参加工作了,也要这样。”

爷爷这句话深深印在我心底。刚入职时,我被分到门诊药房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我每天提前15分钟上班、推迟15分钟下班,利用这多出来的半小时,学习掌握药房工作流程,整理归类药品。两个月后,我立足药房实际,递交了一份调整药房布局的方案,得到领导的充分认可。在改造后的药房里,药剂师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两年后,组织开始让我负责整个门诊药房的工作。

门诊药房是患者就诊的终端环节,也是体现良好医患关系的重要窗口。为此,我要求药房人员跟每一位患者交流时,都以“请”字开头、“您”字当先。一些对保存、服用有特殊要求的药品,要对患者进行专门提醒。对年龄较大、听力不好的患者,我们总是面带微笑地先称呼一声“大爷”“大妈”,再耐心叮嘱,为防止老人们遗忘,又将用药注意事项写成便条交给他们。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门诊药房的服务质量得到患者普遍好评。

2012年10月,得知药剂科人员紧张,还未休完产假的我主动提前归队。次年初,医院受命执行一项海上训练保障任务,需要一名药学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仍在哺乳期的我,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参训申请,并得到批准。

最令我高兴的是,2016年8月5日,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我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那一刻,我又想起了爷爷常说的那句话:“凡事多尽一份心、多出一分力。”这,不正是共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生动体现吗?

2019年6月,按照相关规定,医院进行岗位人员调整,政委施博代表组织找我谈话:“鉴于你一直以来对工作尽心尽力、认真负责,院党委决定,由你代理药剂科主任。”半年后,我顺利“转正”。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没有忘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每天见缝插针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并结合医院和科室特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改进军队医疗后勤保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和药学服务工作。

记得奶奶生前常说,我的性情和做派跟爷爷很像。每每想到这些,我总是对自己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像爷爷一样,凡事多尽一份心、多出一分力。我想,这既是对爷爷的告慰,更是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

(陈延山整理)

【小贴士】

多一盎司定律

著名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顿通过大量的观察研究,总结提出了“多一盎司定律”。盎司是英美制重量单位,一盎司相当于1/16磅,表示一点微不足道的重量。所谓“多一盎司定律”,说的是只要比正常多付出一点儿努力,往往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超常成果。

短 评

用心才能做成事

■赛宗宝

“多一盎司定律”表明,无论什么领域,成功的奥妙往往就在于比别人总是多付出一些,比他人多向前迈进一步。谁能多付出这一点、多前进这一步,谁往往就能最终获得成功,乃至获得千百倍的回报。李红霞的成长之路,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个道理。

凡事多尽一份心、多出一分力,言下之意是本职工作多想一点、想细一点,本职之外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具体到每一次付出,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经年累月积淀下来就会有大的进步,甚至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为啥比平常多付出一点儿努力,往往会获得超常的成果?这背后是一个人“心中有追求、胸中有激情、肩上有担当”的责任心和高标准,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进取态度和实干精神,而这些都是立身创业、追求卓越必备的素质要求。同时也雄辩地证明,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李红霞的成功经验再次启示我们:用手只能做事,用心才能做成事。要想在军营建功立业,须从用心做好细节、做好小事开始。比如呈报前,把经手的报表、文案多看一遍;下班后,检查一下该锁的柜子锁了没有,该关的电器关了没有;开展研究多想一个点子,力求变“不可能”为“可能”;体能训练有短板,不妨自我加压多练两次,等等。如此这般,长此以往,无疑将助你飞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