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护士节丨白衣天使,请做好自身防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付识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5-10 08:36:59

白衣天使,请做好自身防护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付识睿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联勤保障部队第967医院的全科专家总结了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健康威胁,并给出防护建议,分享给广大白衣天使。

意外感染。带针注射器是常用的医疗器械之一。护理人员给传染病患者输液时,如果不慎刺伤,可能造成意外感染。接触具有传染性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时,若不注意自身防护,也会造成感染。

化学伤害。护理人员接触的消毒剂多为有毒、有害物质,有一定的挥发性和刺激性。经常接触此类化学品,可能引起眼结膜灼伤、上呼吸道炎症、化学性气管炎以及皮肤损伤。妊娠期的女护理人员接触某些抗肿瘤药物时,如不注意自身防护,还可能引发自然流产和宫外孕。

物理危害。护理工作经常需要站立、搬运病人、弯腰低头等,工作姿势单一,较容易出现下肢静脉曲张和颈椎、腰椎劳损等物理性损伤。临床的物理危害主要包括针头刺伤,剪刀、手术刀划伤等锐器伤和射线辐射造成的损伤。

心理压力。护理人员既要从事日常护理工作,还要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工作强度大、作息不规律,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情绪改变。有的护理人员长期面对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容易受患者影响,出现焦虑、紧张、悲观等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调节,可能导致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甚至轻度抑郁。

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健康威胁,医院和护理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

强化防护意识。护理过程中,按规定戴好手套、防护衣和口罩。冲配药物时在有排风设备的场所,尽可能使用层流净化安全舱或安全柜,并定期检测其净化效能。若不慎将药液溅到眼睛上,应立即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

防范机械性损伤。严格执行安全注射原则,使用过的针器、锐器及时投入锐器盒,不要将针头套回针帽。处理医疗废弃物时先分类,避免将针头等锐器物丢入常规医疗废弃物的容器中。如果不慎出现针刺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水冲洗伤口,挤出血液,然后用0.5%碘伏或75%酒精消毒,最后包扎。同时,及时填报锐器伤报告单,追查病人资料,跟踪自身健康状况。乙肝表面抗体阴性的护理人员要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防范物理性损伤。医院应安排护理人员进行工间休息,并组织护理人员做工间操,以锻炼脊柱功能,预防腰痛和颈肩痛。经常暴露于小剂量的放射环境中,可能导致白细胞受损、脱发;过量接触紫外线可能引发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甲状腺功能损伤、骨骼钙化等病症。护理人员为患者进行电磁波或射线检查时,要严格按防护要求穿戴、操作,尽量使用远距离操作器械。严禁在放射性工作室内饮水、进食或存放食品。

积极做好心理调适。建议军队医疗单位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其掌握减压方法,如放松、疏泄、转移、自我暗示等。科室要科学调配人员、合理安排班次,为护理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护理人员要加强自我调节,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放松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