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车合一”,南疆汽车兵前来应战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万韧 刘欢 秦子雄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7 17:52:52

暮春南疆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团综合训练场上

各部集结

一场场“尖兵较量”碰撞展开

铁骑轰鸣如雷 官兵铁骨铮铮

此次汽车兵备战集训

瞄准专业技能

磨砺驾驶硬功

尖兵之中拔尖兵 能手之中挖能手

确保重大任务前顶得上

砺剑备战时保打赢

“创新方法”

构建科学的施训模式

面对新课目新挑战,集训队创新制定一天一课目、一天一测验、一天一总结、五天一周期的“四个一”组训计划。带队干部扎根于各训练点位,训前有讲授,训后有分析,实时进行监督指导。当日考核结束后,成绩单录入电脑,对各科目进行成绩汇总,拟制数据曲线动态监控每名队员的成绩表现,智能制定下步的训练方案。

“经过几个周期的严密组训,不光是队员们,我们也受益良多。创新组训模式,科学把控训练进度,训练质效才能得到最大保证。”集训队助教熊磊也是收获良多。

“军地协同”

插上严格的组训双翼

“急速转弯时要充分利用道路宽度,尽量以趋近直线的大弧度来转弯,入弯前要紧靠外侧,然后渐渐靠内……”训练场上,地方专业教练正对训练中普遍存在的过弯难题进行专业指导。

部队经验要传承,地方知识也要吸纳。针对此次训练课目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特点,集训队特地邀请地方教练团队进驻指导训练工作,对训练难点要点给予技术指导。

“尖兵引领”

立起敢拼的胜战标杆

“师傅,我第三周期的限制路段和蝶型移位用时都缩短了不少!”成绩一公示,小张就前来报告,他口中的“师傅”——去年“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中,获得驾驶技能尖兵第二名的集训队员潘杨,也是满脸微笑表示认可。

在集训初期,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驾驶水平高低不齐,为快速展开训练提升质效,集训队充分挖掘“尖兵资源”,筛选出一批驾驶过硬、有比武大赛经历的汽车能手,号召集训官兵向尖子看齐、向典型靠拢。同样,这些驾驶专业的行家里手也是毫不吝啬地分享经验技巧,像潘杨这种直接“开馆收徒”的不在少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向典型学,不光要学技巧经验,更要学精神特质。集训二中队长彭志扬说:“现在这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氛围很是浓厚,淬炼了驾驶技术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官兵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