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论剑起烽烟,这场思想交锋“战”味十足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周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22 08:48:12

近日,一场以“苦与乐、生与死、荣与辱、得与失”为主题的战地演讲比赛,在藏西边陲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火热开讲。参赛选手讲身边人、身边事,用真实的故事、生动的事例、鲜活的素材、感人的经历,给官兵带来了一场触动心灵的思想碰撞,唤起了情感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直呼“走心又解渴”。

走,一起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宋文卿:不负青春 卫国戍边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他分享了自己赴疆支教的难忘经历、讲述了戍边固防的感悟体会,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别样风采、诠释了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他说:既然是军人,就要把血与火、苦与累打进背包,把信念和追求折成永恒的绿军装;就要与雪山冰峰为友,与孤独寂寞长伴;每一个良辰美景、花好月圆,都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双眸时刻流动着警惕,把所有的思念埋在心底。

李琦霄:我的人生因军旅而精彩

父亲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给年少时的他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当兵去,成为像爸爸那样勇敢的人;父亲“你的人生也必须有当兵的经历”的殷切期望,激励他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雪域高原,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他说:我愿将我的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献给这奇秀壮美的大好山河,我绝不会辜负头顶的八一军徽和身穿的这身迷彩,绝不会辜负祖国赋予的重任和家人的期望。

邵博:革命军人要有战斗血性

松骨峰战斗,志愿军一个连阻敌一个师长达十几个小时,是什么让志愿军坚如磐石?

他说:铁血军魂,烈火百炼。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英雄是血性的化身。血性需要培育,需要唤醒,需要点燃;血性也需要滋养,需要淬炼,需要激励。军人的战斗血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需要我们不断的锻造和磨砺。

郭鑫阁:忠诚为使命 一心谋打赢

战友们在寒风刺骨、冰天雪地中摸爬滚打的身影,昼夜接续、急行数百公里运输物资的顽强作风,让他感悟到军人是热血和激情的结合,作为新时代联勤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让我们在艰险艰苦中前进、前进、前进!

他说:70年前在鸭绿江畔,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新时代,连队官兵赓续先辈精神血脉,斗风雪、战严寒,踏戈壁、征高原,驰骋在海拔5000米的“胳膊肘子路”上执行运输任务,铸忠诚之魂、砺联勤精兵、谋保障打赢、展联勤形象。

阳强:此身长报国 铁血铸军魂

二次入伍的他,经过军旅生活的加钢淬火、摔打磨练,懂得了“到”是狭路相逢舍我其谁的男儿气概,“是”是破除万难完成任务的坚定意志,“服从命令”是践行使命英勇献身的绝对忠诚,“走直线”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无所畏惧。

他说:男儿立于天地间,精忠报国正风流。忽闻大漠狼烟起,奋疾转战三千里。苦练精兵强本领,高效保障为打赢。今我联勤勇士在,誓保和平家国安!

梁武斌:边防兵车行

一次为边防官兵运送物资的任务让他终身难忘,难忘途中道路的陡峭奇险、千回百转,难忘边陲的艰苦环境、风沙遮天,难忘边防战友的热情温暖、忠诚坚守。

他说:任务途中,大家身体上的苦与累,丝毫掩盖不住精神上的甜与乐,转过一个又一个死亡“回头弯”,扛住一个又一个生死考验,汽车兵的“生与死”,第一次体会得那么刻骨铭心。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大好河山,做风雪边关的忠诚捍卫者,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杨浩文:冷的边关热的血

长年冰封雪裹、高寒缺氧、风沙漫天,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在这样一个“生命禁区”,先辈硬是扎下了根,立起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巍峨丰碑,铸就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伟大精神。

他说:有一种青春叫军旅,有一种执着在高原,越是恶劣的环境,越是需要优秀的生命,与之相伴和抗衡。苦和乐总不能平均分配,我们在这里多吃一份苦,祖国的亲人就能多享一份安宁。在“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用赤胆忠诚、热情热血,守望着祖国的蓝天,守卫着心中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