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域北疆的“播火者”(上)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罗义翀 闫庆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19 16:34:47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围绕“回应时代声音、回答官兵关切”现实课题,深研“旅营”体制、“动散”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打出新招法、走出新路子,有力撬动了教育“破冰”,为雪域北疆大地播下燎原火种、注入阵阵暖意。

从大青山脚下、到黄渤海之滨,驻守鸭绿江畔、扎根林海雪原,该旅所在之地,尽略北国风光。然而,部署地点散、建制营连多、人员基数大的实际,却是该旅政治教育课的一大难题。加之演训任务多、驻训任务重,教育内容难统筹、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如何保质保量完成?

01

化整为零——

小群多路精准施教

大雪连绵、层林覆白。某连队俱乐部里,指导员的“专座”上换了新面孔。“我新兵时候的班长,刚到部队时连字都不识……最终取得了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四期老班长深情讲述着他的老班长,收获了满堂喝彩。

把身边的故事讲给身边的战友,是该连队自主开展“兵讲兵”微课堂的一张剪影,也是该旅破解动散抓教的一次生动实践。据悉,在研究这个问题之初,有人提出可以运用视频会议搞教育将各地军营连成一片,但很快就遭到否定。调研发现,视频会议效果虽好,一定程度上冲乱了基层正常计划安排,“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事不能干。他们最终采取走群众化教育的路线,授基层以“渔”而非“鱼”,将教育的自主权交还给基层。

“战备形势教育、‘四反’教育、法纪教育……春节节前教育得排上,新兵思想摸排得搞,还有近期疫情防控也得专门再讲一课……”月上枝头,某营教导员王圣博正在根据营工作安排,制定月教育计划。

与其他运输营不同,该营主要任务是承训驾驶员,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去年的新兵,教育内容需要更有针对性,营这一级必须承担起教育“整流器”的作用。再翻开其他营的教育计划,我们会发现各不相同,有注重讲好厚重历史光荣传统的,有始终紧盯半岛局势培育战斗精神的……

北地起狼烟,铁骑任驰骋。一支钢铁洪流挺进内蒙草原深处,各车后厢内,三五官兵围成一圈,一盏明灯褪尽漆黑,一堂简短有趣的教育“下午茶”娓娓开讲……据悉,为实现教育跟着车轮转、课堂跟着车厢走,他们以班组为单位,利用机动、休整以及训练间隙等时机,广泛开展短频快的随机课堂,既完成了教育课时,也很好地缓解了训练压力,激发了练兵动力。

营连拿到了教育自主权,教育从此脱离了千篇一律、大水漫灌;战士站上了教育“大舞台”,群众创新打开教育新天地,分层式、自主式,精准化、群众化教育新格局在该旅渐渐崭露头角。

02

化虚为实——

线上线下错峰推进

线下教育时间不够怎么办?线上“精品课”前来补短板。周六的学习室内,上士张朋朋正对着新上线的“精品课”埋头苦读,休假刚归队,教育签到表上欠下9课的他,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补课。

此前,对于受休假、出差或是演训等其他任务影响的教育时间,一般由营连统一组织补课,但考虑到集中补课不仅时间难协调,教育者也需要重复授课,效率十分低下,该旅将各营连教材教案梳理汇总,组织精锐力量集中攻关,在强军网上推出了一批精品课程,涵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根本职能、遵纪守法、管装爱装等各个方面,采取线上“打卡”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补课制度。

线上学习理解不深怎么破?线下“服务社”持续包售后。网上精品课虽然深得人心,可也有不少官兵反映,一些内容嚼起来有些费劲,虽然可以在课程下方留下疑问,可文字上的解答有时也并不是太容易懂。对此,该旅专门组织各营成立了教育“服务社”,由各连队指导员和教育骨干组成的团队,负责为本营官兵答疑解惑。

据该旅领导介绍,网上课程同步推进,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丰富网络课程的种类、提升网络课程的质量,并继续探索推广网上评课、网上考试和军网移动终端的应用,力争实现全旅上下一张网、千里共上一堂课。

摄 影:姜梓涵 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