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的疑问你今天答了吗?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唐庆丰 林铎 周锐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4 17:01:18

“军人亲友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爱人单位没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离职还要扣押工作保障金,该如何起诉?”……夜色如墨,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依旧灯火通明,干事李宾面对基层官兵的提问,一边翻阅政策一边作答。官兵有问必答,不让问题过夜,自“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在线”平台上线后,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中心政治机关干部的常态。

据悉,该中心针对部分基层单位政治机关干部对政策法规制度掌握不全面、理解不透彻、运用不熟练、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依托中心强军网开设“政治工作政策法规在线”专栏,为中心部队提供实时化、常态化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实现“信息化指导、常态化帮带、全员性覆盖”。

坚持依法办事,竭诚服务官兵。据了解,该平台主要由政策法规、在线问答、政策课堂三大模块构成,不仅拥有充足的政策资源,还能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分专业给基层官兵答疑解惑。

为进一步健全平台运行机制,提高平台运行质量,该中心专门建立常态化在线执勤机制,负责搜集审核基层官兵问题,定期更新政策,并邀请10名基层干部充当平台监督员,及时反馈意见。运行以来,该平台在基层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短短2天时间点击量便超2万次。

“这个平台就像一位无言的‘老师’,解答我的疑惑,促进我的成长。”某医院干事小程说道,之前对于党委中心组学习参加人员范围以及组织形式一直存在疑问,“政策法规在线”平台运行后,他将疑问提了出来,很快得到解答。

同时,平台上大量的政治工作法规政策成了他工作的指明灯,依据法规抓工作,干起活来更加得心应手。“‘政策法规在线’平台的运行,也倒逼我们不断学法规用法规,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基层官兵答疑解惑。”李宾说道,如今几乎中心机关每个干事的案头都摆着一摞专业政策法规书籍。

刚签完休假审批单,某仓库战士小李微笑着收拾行李。9月份选取为下士后,他对于自己今年能否休假,能休多少天一直存在疑虑。通过平台在线提问后,值班员不仅为他解答,还详细分析政策。“基层有呼声,机关有回应,给平台点个大大的赞。”小李说道。

依托网络服务平台,探索依法治军手段,全面服务基层官兵。该中心不仅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在线”平台的辐射效应,畅通官兵学习法规制度的通道,还及时汇总官兵提问中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开展“政策法规夜校”,对政治机关干部进行辅导解答,培养了一批知政策、懂法规的优秀骨干,主动学法用法、依法依规办事在中心范围内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