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吐槽大会”让连队思想政治教育出“心”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成龙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1 10:06:31

“指导员,最近备勤任务较多,加之疫情形势紧张,营区封闭式管理,使得好多战士都没来得及休假。肖金祥想回家订婚,王欢母亲身体一直不好,立东媳妇二胎马上就要生了,还有几个已婚的军士轮休的期盼也无法实现……连队现在管理压力较大,大家都有点浮躁,时常吐槽、抱怨。”

近日,连队分队长赵立弟向指导员谈心汇报时讲到了这些,并建议连队择机举行一次“吐槽大会”,缓解备勤压力的同时,倾听战士们的心声,找到大家思想问题的根源。

“好主意,这两天我也观察到大家的状态有一些细微的变化,连队已经持续执行了半年的运输保障备勤,好多同志在外执行任务长达3个月,再加上这突如其来的封闭式管理,战友们一个个脸上都写着‘别理我’,眼睛里充满了‘不开心’,朝气蓬勃的95后一下显得‘沧桑’了几分!”指导员想了一会说道。

随后,连队党支部决定,专门组织一次“吐槽大会”,让大家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诚心诚意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

“吐槽大会”现场

——赵立弟:“我看大家有点拘谨,我先说,指导员、连长,咱们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一些活动,虽说封闭,也不能老呆在屋里!尤其指导员,你自己一个人在宿舍练吉他干啥,有空也教教大家!”

——韩洲:“现在连队没有义务兵,都是军士,已婚的也不少,休假难啊,家属来队还不知等到啥时候呢?”

——蒋浩:“连长,10次点名你有8次都掐点超10分钟,能不能让我们少站会军姿啊!”

——闫增龙:“连长、指导员,好几次内务卫生检查都是批评不好的,能不能也给表现好的同志表扬一下!”

——白平:“炊事班长,过节的时候能不能整点硬菜,我喜欢吃水煮鱼、回锅肉、鱼香茄子,有时候吃到家乡菜,我就不那么想家了!”

……

战士们正在“吐槽”

也许有些同志的抱怨没法立即消解,有些同志的吐槽也不那么合规矩,但“吐槽大会”让我们听到了真实的声音,让同志们焕发出了消失已久的热情,这让一线带兵人发现了连队在思想教育工作上的不足。

一个建议,一句吐槽,对带兵人来说都是一次收获。“吐槽大会”是思想政治教育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了解官兵内心世界,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有力抓手。相信只要用的好,也能为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打开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