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退役军人服务,军队医院在行动:让尊崇与优待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覃丽萍 孙兴维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30 06:39:06

为退役军人服务,我们在行动

编者按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该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军队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为退役军人就医提供优待服务,并对参战退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给予优惠。作为军队医院,理应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走在前列,为全社会营造热爱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发挥示范作用。

中部战区总医院

军地携手提高保障水平

解放军报讯 覃丽萍、记者孙兴维报道:“在中部战区总医院帮带下,我们为退役军人和家属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近日,湖北省荣军医院领导介绍,与中部战区总医院签署技术协作协议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

湖北省荣军医院是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属唯一一所省属优抚医疗机构,服务对象包括退役军人、军属等。今年9月,中部战区总医院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查房会诊等方面加强协作,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驻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中部战区总医院在搞好为兵为战服务同时,主动将服务范围延伸到退役军人群体。本着“关爱退役军人、就医服务优先”的宗旨,医院一方面主动与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部门和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对接,拓宽服务对象范围,推出优待举措;另一方面,对革命功臣、战斗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等,在挂号、就诊、检查、治疗、入院等方面给予全程陪同、指引、导诊服务。同时,他们在武昌和汉口两个医疗区设立了5个特需病房,选派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为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军人提供住院服务。

“服务在伍的、关心退伍的,是军队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医院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为退役军人服务各项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

让尊崇与优待落到实处

解放军报讯 郝东红、记者孙兴维报道:“离开了部队,在军队医院就诊还能享受优先,特别自豪!”近日,退役军人刘余衡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看病,在门诊挂号窗口看到“退役军人优先”标识后,他凭借退役证在就诊、检查、治疗、取药过程中享受到优先。

自去年2月1日起,该院在做好为兵为战服务同时,明确规定:移交政府安置管理的军队离退休人员在军队医院就医,可以与同职级现役军人享受同等水平的优先优待。同时,医院还借力政策红利,拓宽服务对象范围,明确就诊的退役军人持相关有效证件可享受优先待遇。

提升认同感,强化尊崇度。该院组织医护人员听住院老干部、老英雄讲述革命故事,深化真情服务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感情认同。近两年来,他们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深入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抽组各科室专家奔赴安徽霍山、河南固始等革命老区,走访慰问为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八路、老英模、革命烈属和伤残复退军人,深入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就医难题,对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开辟就诊绿色通道。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让他们享受优待、为他们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该院领导介绍,为了让尊崇与优待落到实处,医院推出常见病专科会诊、大病相关科室联合会诊等医疗服务举措,护理团队结合实际面向退役军人推出“专业护理精心、生活保障细心、心理疏导耐心、床边宣教专心、愈后随访尽心”等特色护理服务。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退役军人就诊有绿色通道

解放军报讯 吴刘佳、记者孙兴维报道:“没想到在军队医院,只要出示自己的退役证,就能享受优先医疗服务。”11月12日,因心脏不适前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就诊,退役军人姜先生享受到就医便利。

为践行姓军为兵服务宗旨,方便军队退役人员就诊,从2018年2月起,这个医院作出决定,对前来就医的军队退役人员实行看病、检查、取药等优先服务。对象包括:退伍转业军人、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等。据悉,相关人员可凭本人转业证、退役证、复员证、军残证、离退休证等有效证件,在门诊部“军队退役人员专用窗口”享受门诊挂号、看病、检查、治疗、手术、取药“六优先”服务。该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已为退役军人提供就医便利8万余人次。

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把温暖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心里,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该院领导表示,下一步在努力做好为兵为战服务同时,将不断探索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方法路子,以更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广大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