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次入伍老兵、三度报名新兵圆梦火热军营,续写精武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刘成 侯莹 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5 06:34:41

二次入伍,执着老兵续写精武风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刘 成 侯 莹

“战术训练,必须时刻有敌情意识……”11月上旬,记者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营训练场看到,新兵宋鹏在训练间隙一边为新战友示范动作,一边谈训练心得。

新兵就能当教员?记者有些意外。

“宋鹏是去年国庆大阅兵陆军方队队员,基本功扎实,自我要求严,作用发挥明显。”对这名二次入伍的优秀新兵,连长仵国鹏赞不绝口。

“这么优秀的士兵为啥要退伍?退伍后咋又二次入伍?”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

身材健硕的宋鹏告诉记者,第一次入伍后,他大学学业暂停,如果选择留队,会影响正常毕业。尽管对军营十分不舍,但在家人的劝说下,去年他还是选择了复学。回到大学后,他坚持早起晨跑、练体能,有时甚至一个人在走廊里练习正步走。难以割舍的军旅情,让宋鹏今年大学一毕业,就毅然选择再次入伍。

“其实我不想‘暴露’经历,没承想新训一开始,就被自己的队列动作‘出卖’了。”宋鹏腼腆地说。队列训练期间,班长刚下达“正步——走”口令,宋鹏就条件反射般进入阅兵训练状态,“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阅兵风采展露无遗,赢得新战友们齐声喝彩,带兵骨干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晚点名,仵国鹏宣布宋鹏为新兵“队列教员”。此后,宋鹏在搞好自身训练的同时,积极协助带兵骨干抓好新兵队列训练。

看到一些新战友队列动作不够标准,宋鹏主动上前,一遍遍讲解示范。渐渐地,大家的动作越来越规范。正步训练时,部分新兵动作慢而无力,时间久了,有的出现畏难情绪。宋鹏便结合自己的阅兵经历,给大家加油鼓劲:“为纠正动作,我在小腿上绑沙袋强化训练。每当想放弃时,就站到国旗前,想象自己接受检阅的情景,越想越有劲!”

榜样的力量无穷。在宋鹏和其他带兵骨干的激励下,新兵们信心大增,主动加练,队列动作越来越标准。前不久,新兵营队列会操,宋鹏所在连荣获第一名。战友们欢呼雀跃,宋鹏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三度报名,“倔强”新兵圆梦火热军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田 明 刘昱岑

深秋鲁东的清晨,在联勤保障部队某新兵营集训的女兵高云一骨碌爬起来,很快把被子叠成了棱角分明的“豆腐块”。

“我叔叔当过兵,小时候觉得他穿军装的样子特别帅气,那会儿我就有了当兵的梦想。”2018年高考时,高云报考军校,未能圆梦。2019年,她主动报名参加国庆大阅兵民兵方队集训队,并成功入选。集训初期,她第2次报名参军,结果因双肘外翻没通过体检。

从军心切的高云,听说强化锻炼可以纠正双肘外翻,决心每天为集训队班级扛桶装水。刚开始,高云扛水爬半层楼梯就累得气喘吁吁。咬牙坚持两个月后,她不仅可以扛着桶装水一口气爬几层楼,而且双肘外翻的毛病竟真的被矫正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倔劲和韧劲,高云读完大二第3次报名时,终于如愿携笔从戎。

在该新兵营,高云是唯一参加过国庆大阅兵的女兵。过硬的队列素质和光荣的阅兵经历,让她颇受新战友信任。

队列训练初期,一些新兵对动作要领掌握不够到位,信心明显减弱。为激发她们战胜困难的动力,高云在训练间隙跳了一支拉丁舞,然后趁热打铁,讲述自己曾因跳舞习惯影响队列动作,又发奋苦练的故事:站军姿时头、肩姿态不标准,就对着镜子反复练;正步训练找不到感觉,就请阅兵教练指导她把脚一遍遍往地上砸……后来,因为队列动作标准,她当上民兵方队压轴排面的基准兵。

“只要有毅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高云的阅兵经历让战友们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高云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优秀品质,接力传承阅兵精神,争当优秀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