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翻山越岭 | 只为让老区百姓有“医靠”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文明 曹树鼎 陈王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2 14:57:08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地处闽东革命老区的寿宁县下党乡,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对于交通不便带来的问题,老区群众有着深切感悟。如今虽已摘掉“贫困”的帽子,但“医疗脱贫”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 下党乡下党村村貌

“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联勤军医一直在行动!”前不久,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0医院组织专家医疗队,一路翻山越岭,一路爬山涉水,在送医巡诊中传承红色基因,让红旗飘扬在革命老区的健康扶贫之路上,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老区人民身边。

▲ 专家医疗队踏上医疗扶贫之路

83岁的下党村参战老兵吴长根,曾参加过炮击金门战役,荣立三等功2次。退伍返乡后,他接受过膝关节手术,如今又因慢性损伤患有骨性关节炎,一干农活就会疼得厉害。专家们一进村,顾不上片刻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到他家中走访巡诊。

“看见你们,就像看见战友一样!”见到身着迷彩的军医,这位老兵显得格外激动。为帮助这位参战老兵缓解疼痛,该院骨科主任陈建梅当即为他进行了一番细致检查,详细询问病史和症状,并对症开出处方。临走前,陈建梅将自己的电话抄给吴老,让他方便时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巡诊过程中,医疗队专家发现不少革命前辈和复员老兵都存在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和类风湿病等病症,有的还因骨折治疗不彻底留下了后遗症。针对这种情况,专家们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帮助他们在后期治疗中因症施治,有效减轻和缓解症状。

离开下党村,专家们又匆匆赶往大山深处的后村栊。在经过一段曲折不平、石阶盘绕的山路后,呼吸内科主任余宗阳见到了67岁的复员伤残老兵吴乾贤。虽然他在部队服役时意外留下残疾,但他依然将儿子也送到了部队当兵。

繁重的农活,让这位老兵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经常感到腰椎疼痛、胸闷气喘、活动不利。踏进吴老的家,余宗阳耐心地询问他的病症表现,还专门拿出随身携带的呼吸测试仪,为他现场进行肺功能测试,并开出对症施治的药方。

▲ 为复员伤残老兵吴乾贤巡诊

从这座山翻越到那座山,从这个村赶赴到另一个村,专家医疗队辗转奔波在这片革命老区的红土地上。巡诊中,专家们先后走访十余名革命前辈、伤残军人和复员老兵,逐一为他们送上“健康礼包”。

▲ 为养老院的老人巡诊

为让更多老区群众享受到专家医疗服务,医疗队利用巡诊间隙,专门在下党村举行了一场集中义诊活动。参加义诊的群众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不少人都是带着年迈的父母专程赶来的。专家们认真细致地为求医问诊的群众检查身体、诊断病情,并当场开出处方。

▲ 专家医疗队为老区群众义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送医下乡的寻根之旅中,医疗队还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专家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 革命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