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搬运弹药有了“钢铁侠”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贾丽萍、张先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7 14:58:05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升级武器收发辅助工具

搬运弹药有了“钢铁侠”

人民日报讯 贾丽萍、张先达报道:9月下旬,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组织大批量弹药收发保障演练,由他们研发升级的武器收发辅助系统成为演练场上的焦点。

笔者现场看到,两名保管员如同科幻电影中的“钢铁侠”,每次搬运40公斤重的物资箱,连续作业2个小时后依然活力满满。该仓库保管员告诉笔者,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他们身上的特殊装备——便携式单兵弹药保障辅助系统,也称机械外骨骼。这是一种基于人体工程学仿生设计的可穿戴机械设备,能帮助官兵实现多地形灵活作业。

“随着部队练兵备战工作的不断深入,仓库担负的收发任务呈现要求全时域、批量大等特点,对快速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某仓库领导回忆道,两年前的一次大批量弹药收发演练,即便全体官兵争分夺秒地搬运,发出时间仍比预先规定时间晚了许多。随后,在复盘检讨会上,该仓库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有想法就有行动。该仓库积极协调驻地资源优势,与地方联合组建研发小组,着眼实战要求,积极探索高新技术在弹药收发保障中的应用,对库房内弹药搬运、山坡爬行、沟壑跨越等具体场景进行模拟分析,并采纳一线保管员的意见建议,针对快速穿戴、支撑动力调整、作业数据分析以及保密等细节进行论证,最终通过技术赋能不断升级设备。

“机械外骨骼装备将对未来战场保障任务发挥重要作用。”该仓库保管员感慨道,有了新型外骨骼的辅助,收发作业不仅轻松快捷,而且大大降低了弹药安全风险。

科技力就是保障力,保障力就是战斗力。据悉,该仓库将继续积极探索“智慧军营”发展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不断改进和完善武器收发系统。

官兵进行便携式单兵弹药保障辅助系统操作训练。张先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