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高强度训练后应注意的这些事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巴涛 许小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6 09:32:20

高强度训练后应注意这些事

■巴涛 许小芳

姜晨绘

官兵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可能因一些错误习惯,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本期,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的专家结合诊疗经历,给大家谈谈高强度训练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不要立即休息

某海训场上,战友们正在进行5000米武装泅渡训练。战士小程结束训练后体力透支,坐在地上休息。站起来时,他感觉自己头晕目眩,走路摇摇晃晃。

“高强度训练后不能立即坐下或蹲下。” 健康医学科主任于海霞告诉小程,高强度训练后立即坐下休息,可能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导致晕厥。

小程的情况并非个例,不少战友训练后习惯立即休息,以缓解身体疲劳。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身体在高强度运动后,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如果马上坐下、蹲下或躺下,高速运转的血液突然受阻,会使人体器官供血、供氧、供能不足。同时,血液循环不畅会使血压瞬间降低,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出现恶心、呕吐、晕眩等症状。此外,高强度训练后马上休息,呼吸频率骤减,可能导致人体短时间缺氧,出现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无力等症状。

高强度训练后如何科学休息?于主任告诉笔者,官兵高强度训练后,应慢跑或慢走10分钟左右,同时深呼吸,等心跳放缓、呼吸均匀、热量排出后再休息。此外,战友训练后可以通过按摩、踢腿、甩腰、拉筋等方式进行拉伸,加快身体恢复,避免因乳酸堆积引起肌肉酸胀疼痛。

不要喝冰饮料

陆军某部战士小吴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后,拿起一瓶冰镇饮料一饮而尽,没过多长时间,小吴感觉腹部疼痛难忍。

“你这是喝冰饮料引起的胃痉挛。”仔细询问情况后,消化内科主任黄永德诊断小吴为急性胃痉挛。

黄主任说,官兵在剧烈运动后,身体产生大量热能,体温也比平时高。这时喝冰镇饮料,高热状态下的肠胃受冷刺激,可能出现腹绞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损伤心、脾、肾等器官,甚至造成恶性心律失常。

高强度训练后如何科学补水?黄主任提出几点建议:少量多次。一次的补水量过大会加重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官兵在训练前、训练中、训练后均可适当补水,一次补水量约为150毫升-200毫升。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糖分多、热量高,过量饮用会刺激胃黏膜,损伤消化系统,引发胃肠疾病。常喝碳酸饮料还可能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引发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多喝温开水。水温以40℃左右为宜,不仅利于吸收,还能快速解渴。官兵还可以在训练后喝一杯加盐的温开水,维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以免出现脱水情况。

不要马上进食

“医生,我吃完饭后感觉肚子很胀,还有些恶心想吐。”健康医学科医生杨芸在驻训场巡诊时,某合成旅战士小张前来问诊。杨芸询问后得知,小张参加体能训练后精疲力尽,肚子也“咕噜咕噜”的叫起来。到了开饭时间,他看到香喷喷的饭菜,立即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没想到出现腹痛症状。

“你这是急速进食引起的消化不良。”杨芸告诉小张,并让他服用了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

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后,体能急速消耗,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这时不能用快速进食的方式补充能量。官兵在高强度训练时,血液集中供应给运动系统,消化系统的供应相对减少。剧烈运动停止后,运动神经中枢仍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不足,胃肠蠕动无法达到正常频率,消化液分泌也相对减少,立即进食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功能紊乱,长期如此还可能引发慢性胃炎等疾病。

高强度训练后如何补充能量?杨芸告诉笔者,战友高强度训练后,可以先适当喝点温水或盐水,休息30-40分钟,待消化系统功能恢复后再进食。饮食尽量避免较难消化的食物,可以选择蔬菜、水果、肉汤等利于消化的食物,帮助身体在短时间内恢复。

此外,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后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不要立刻洗澡。剧烈运动后,人体代谢旺盛、血管扩张,立即洗澡会刺激血管收缩,加大血液循环阻力,影响其他器官的供血量,加重心脏负担。

不要骤降体温。高强度训练后,人体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立即走进空调房或在风口休息,会使皮肤紧缩闭汗,导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不要大量吃糖。有的战友在高强度训练后喜欢吃巧克力等甜食,以补充体力。人在剧烈运动后吃甜食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1,从而感觉倦怠、疲惫、食欲不振。建议官兵训练后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品,如蔬菜、动物肝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