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闻“汛”而动 | 星夜驰援!预备役官兵在行动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孟钊 何松 鲍立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26 15:13:04

全心全意谋打赢,应急应战当先锋。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预备役旅官兵,星夜兼程奔赴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当地百姓说道:人民子弟兵来了,我们的心里踏实了!

连日来,受四川盆地强降雨影响,长江重庆段水位陡涨,重庆市将防汛应急响应升为Ⅰ级,进入紧急防汛期。长江5号洪水过境巴南,鱼洞下河码头附近被水淹没,鱼洞街道告急……

该旅接到驻地政府抢险救灾支援请求后,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60名官兵组成的第一梯队快速完成人员集结和车辆编组排序,携带简易救援和照明装备从集结地出发。到达受灾一线已是22时20分,官兵顾不上长途跋涉的疲惫,迅即投入抢险救灾,协助驻地政府开展转移群众、转运物资、巡逻执勤等任务。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根据抢险任务转换和地域拓展,该旅第二梯队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身衣等器材驰援一线,与社区干部一道进入社区,逐门逐户排查救援。

“一号楼5楼有病人急需送医治疗。”伴随着指挥组指令下达,5名官兵驾驶冲锋舟迅速赶往目的地。由于水面上涨较高,楼梯入口被淹,官兵趟水进入楼道,用担架托举病人转移,社区群众纷纷点赞鼓掌。

服务人民,军人本色!“百节社区200余名群众被困,请求支援!”接到驻地街道办求救信息后,该旅党员突击队迅速前出,30名官兵、3艘冲锋舟分工协作,背着儿童过楼下梯、搀扶老人上舟、为群众穿救身衣......经过4个多小时紧急救援,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连日来,该旅累计转移群众300余人,转运物资3000余件共4余吨,排除电力和天然气险情2处,巡逻执勤共计50人次360小时,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旅官兵用肩膀托起生命的重量,在灾难来临之时,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多年来,该旅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先后4次在驻地组织抗洪抢险,投资近100万元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