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2023又将是一个航天大年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 扬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8 09:37:16

中美媒体近来刚盘点2022年世界航天发射的高光时刻,2023年的航天大事就扑面而来。据《中国航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等5日报道,2023年首次火箭发动机试车任务迎来开门红。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则在3日完成2023年首次航天发射。航天专家认为,新年以来中外的一系列航天活动预示着2023年又将是一个令人瞩目的“航天大年”。

据报道,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101所进行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上面级氢氧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发动机主级工作120秒后正常关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承担该型号试验任务的试验台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上面级氢氧发动机专用试验台,也是我国第一个低温发动机全系统高空模拟试验台。该试验台先后完成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上面级氢氧发动机地面校准试验、高空模拟试验、长程寿命试验,为我国北斗导航、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作出突出贡献。

本次发动机试车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2023年中国的航天发射任务继续保持高密度常态化。按照美国“太空”网站的统计,2022年全球共进行了186次航天发射,其中美国进行了87次,中国进行了64次。那么2023年从世界范围来看,各航天大国又可能是怎么样的年度发射规模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2023年,该集团计划安排5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空间站工程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空间站转入常态化运营模式;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等型号研制工作;完成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首飞等任务。

有分析认为,上述发射安排只是航天科技集团一家公布的计划,如果算上其他国有集团的发射计划以及国内多家商业航天公司的发射任务,今年中国的年度发射次数可能与去年基本相当。

中国在为2023年的航天发射任务积极准备,美国也已经拉开年度发射大幕。3日,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把114颗卫星送入轨道。这是SpaceX完成的2023年首次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年以来中外的一系列航天活动预示着2023年又将是一个令人瞩目的“航天大年”。美国今年的发射次数可能仍会比较高,甚至比2022年更高,其中SpaceX加速“星链”星座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过黄志澄认为,年度发射总次数不是最关键的,更重要的是要按照自身的节奏,稳扎稳打,不断增加中国发射入轨的有效载荷规模。(刘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