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球航天将迎来“登月年”,多种深空探测器让国际航天界充满期待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4 09:24:52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球航天发射次数达到惊人的186次,创造了近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还包括美国“阿尔忒弥斯”重返月球计划的首次发射、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等一系列重大航天事件。那么在2023年,全球又将迎来什么样的航天新突破呢?

航天成果丰硕的2022年

美国“太空”网站统计2022年全球航天重大事件时回顾称,全年一共进行了186次航天发射,其中178次取得成功。按照国别划分,美国进行了87次发射,其中两次失败,共计将793吨载荷送入太空,入轨载荷重量占全球的77%;中国进行了64次发射,其中两次失败,共计将225吨货物送入太空,载荷重量占21%;排名第三的是俄罗斯,全部22次发射均取得成功。

相关统计还显示,按照航天企业排名,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在2022年一共进行了61次轨道级发射,发射成功率和火箭回收成功率均为100%,累计发射卫星数量超过2000颗(其中大部分为“星链”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排在第二,火箭发射次数首次迈上50次大关(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53次,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发射1次),将140余颗(含搭载)航天器送入太空,发射成功率也实现100%。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在年度回顾中声称,中国长征系列火箭进行的53次发射中,39次属于传统火箭。报道认为,尽管这些火箭仍占中国航天发射中的大部分,但比例近年来一直在下降。“随着中国商业航天发射企业的不断成长,以及中国新一代火箭承担越来越多的发射任务,2023年可能出现一个决定性转变——老式运载火箭将不再承担大部分有效载荷发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的全球载人航天领域,中国表现突出。尤其是中国空间站的全面建成被多家外媒列入全球航天重大事件中。美国“太空新闻”网站称,中国空间站是2022年中国航天计划的焦点,这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持续驻留时代的开始。

迎来“登月热潮”

相比过去的2022年,国际航天界对2023年充满期待,“密集的发射活动可能让航天发射台的日程排满”。

“太空”网站称,2023年可能会被称为“登月年”,因为多国都将发射探测器尝试登陆月球。今年年初,三家商业航天公司将向月球发送登月探测器,以争夺“全球首家商业公司登月”的荣誉。根据NASA与美国私营航天企业签署的协议,在今年1-3月期间,Astrobotic公司研制的“游隼”着陆器将起程前往月球;3月,另一家美国私营航天企业直觉机器公司的“新星-C”着陆器也将搭乘火箭,在月球表面搜寻可能存在的冰。同时,日本初创航天企业ispace公司的“白兔-R”探测器已经于去年12月升空,按计划将于今年4月尝试在月球表面着陆。

除了这些商业航天公司,印度、俄罗斯、日本等多国“国家队”也将在今年发射登月探测器。其中印度计划在6月发射“月船3号”探测器,尝试将着陆器和月球车送至月球南极。在之前的“月球2号”任务中,印度登月探测器在着陆过程中失控坠毁。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汲取了经验教训后,计划在“月船3号”任务中使用与之前类似的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但改进了着陆技术以提高可靠性。

今年7月,俄罗斯航天局也将尝试将“月球-25”号月球探测器送至月球南极地区,以验证月球软着陆技术,钻取月球土壤样品,探测月球水冰。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它将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停止探月计划后,俄罗斯首次发射的月球探测器。

此外,日本也计划发射“小型月球探测着陆器”(SLIM)。这是日本首次月球表面探测任务,将演示验证精准月球着陆技术。据称,该着陆器将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来识别月球环形山,号称具备极高的定位精度。

除了这些登月计划外,今年还将有多种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亮相。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多种重型火箭的首次发射。例如美国SpaceX公司的“星船”系统属于可重复使用超重型运载火箭,由“星船”飞船和“超重型”火箭组成。若它能如愿实现首飞,将超过NASA研发的“空间发射系统”(SLS),成为“史上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的“新格伦”重型火箭被认为可以与SpaceX公司“猎鹰”系列火箭媲美,它采用了先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首飞。此外,日本运力最大的H3大型火箭计划在今年2月首飞,它不但在运载能力上大幅提升,还承载了日本降低发射成本、面向全球市场提供商业航天服务的希望。

深空探测任务繁多

同样让国际航天界充满期待的,还有今年将发射的多种深空探测器。今年4月,欧洲航天局将用“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的航天港发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该探测器将携带相机、光谱仪、可穿透冰层的雷达、高度计、无线电科学仪器等设备,于2029年抵达木星,对木星及其三颗卫星——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进行探测,研究木星大气、木星卫星表面的海洋、磁场等,以及寻找可能的生命迹象。

10月,NASA将发射灵神星探测器。这颗小行星主要由铁和镍等金属组成,有猜测认为它可能是一颗早期行星剧烈碰撞后留下的核心。“太空”网站称,地球核心同样由金属核组成,但当前人类还无法深入地心,因此尚不清楚地球这类行星是如何形成的。通过探测器对灵神星的近距离探测,将让科学家们首次直接了解到地球岩石表面下可能隐藏的秘密。

外媒称,中国计划于2023年12月用长征5号B运载火箭发射巡天空间望远镜。据称,它将与空间站共轨飞行,主要用于实施天文观测,兼顾对地观测能力。它的分辨率与美国“哈勃”空间望远镜基本相当,研究目标包括寻找暗物质、研究星系核心、探测和研究近地小行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