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团队到底有多牛?也就筑了天宫、架了鹊桥、守了玉兔、驭了祝融……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刘禹麟、韩绍金、林豆豆、宋星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21 08:52:50

凌晨时分的航天城,万籁俱寂、暮色四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飞控大厅却依旧是灯火通明。

年轻的飞控长管团队正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屏幕上跳动的数字,为他们手中“国字号”航天器保驾护航。

24小时在岗,全天候在位,是他们不曾改变的工作模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个年轻的团队,感受这群“飞控人”的追梦之旅。

精测妙控,织就天宫锦绣

2021年4月29日清晨,搭载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迎着海风傲然屹立。几小时后,它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拉开中国空间站建设的大幕。

此时,在千里之外,来自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屏气凝神,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射前最后的状态确认。

为了确保任务圆满成功,这群年轻的飞控人已整整准备了2年多的时间。

“空间站任务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敢有半点马虎,不能有丝毫懈怠。”

任务准备期间,大家把机房当作“战场”,把办公室当作“第二个家”,加班加点是常态、精益求精是状态。

几千页说明材料熟稔于心、几万帧数据指令逐一生成核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把航天飞控精神融进灵魂血脉,让心中星辰大海的强国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

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他们来不及品尝胜利的喜悦,又马不停蹄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在轨长期管理和后续任务准备上来。

几个月来,这群飞控人相继参与完成天地通话、航天员出舱活动、组合体轨道控制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置数十次各类故障,成为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攻坚克难的“桥头堡”“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助力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连战连捷。

天和入轨、天舟穿梭、神舟启航......前期,一系列大项任务的圆满成功为中国空间站建造跑出关键“第一棒”。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新阶段。

面对后续艰巨繁重的空间站建造任务,飞控长管团队决心继续以赶考的心态,扎实做好以中国空间站运控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在新起点、新征程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星海遨游,飞向更远深空

新年伊始,飞控长管团队遥操作组的工作人员正对着刚刚传回的地形图商讨钻研,为“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的行走路线出谋划策。

为了能驾驶好这两辆“豪车”,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驾驶员们可没少下功夫。

火星、月球节律与地球相去甚远,为了能够平稳顺利接手月球车、火星车的长管操控任务,这群地球上的驾驶员主动过起了月球和火星时间。

他们与外系统专家讨论交流学习,阅读大量相关文献材料,在吃透机理原理、掌握核心技术、练熟操控技能上下功夫,驾驶着两辆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如今,经过他们的“运筹帷幄”,“玉兔二号”月球车行驶里程已超过1000米,“祝融号”火星车行驶里程也已经超过1400米。

每一次行走都是新的跨越,每一次数据传回都有新的收获,他们用一张张精美图片、一帧帧科学数据,在浩瀚太空不断创造中国奇迹,在遥远深空接力讲述中国故事。

除此之外,在长管团队科技工作者的精心呵护下,“老寿星”嫦娥三号着陆器也在持续刷新月面工作时长新记录,“鹊桥号”中继星超期服役持续提供地月通信中继服务,“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在遥感使命轨道健康工作,都为圆满完成后续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地球上的事情或许他们错过了很多,但月球和火星上的精彩他们从未错过!面对后续更具挑战性的深空探索任务,年轻的他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回答——“创新超越,勇攀高峰,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

严慎细实,走出人才方阵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朝气蓬勃的飞控长管团队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优化值班模式、建立考评标准、推进岗位融合等实际举措,为想干事、能干事的科技人员提供成长成才的最大空间,把人才工作持续推向前进。

团队里,不仅有在专业领域深耕十余年的“老专家”,也有在大项任务中崭露头角的“新同志”。他们之间的帮带交流形成了良好互动,让互学互助、增长补短的氛围在整个团队蔚然成风。

近来,该团队还特别开设“运控讲坛”,邀请技术骨干、专业“大拿”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解惑,不断增强岗位人员能力。大家一致感到,在这样的“大家庭”中学习工作,成长进步很快、发展前景广阔,干事创业的决心意志也更加强烈。

除了把自身做大做强,该团队近年来也向飞控中心其他团队输送了10余位各类人才,在大项任务中捷报频传。不仅是人才的聚集地,也成为中心人才的“孵化器”,为航天飞行控制人才事业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伟大事业任重道远。面对空间站后续建造任务和在轨航天器长期管理,这群飞控人始终奔跑在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追梦路上。

追星揽月敢天问,纵横星海写忠诚。他们决心,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拼搏进取的决心意志、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在浩瀚太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航天器运控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