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科工微波雷达助力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金文莉、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8 08:22:49

航天科工微波雷达助力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6日电 金文莉、记者安普忠报道: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这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微波雷达,首次引导载人飞船在太空实施径向交会对接。

径向交会对接的复杂场景对微波雷达提出更高要求,研制团队从方案设计到软硬件实现,均考虑了复杂条件下的工作适应性,并经过外场试验验证,确保微波雷达满足空间站复杂场景下交会对接任务需求,进一步验证了微波雷达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自2011年首次参与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10年间,微波雷达以优异表现,为空间站的建设及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