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3年后,卫星带你去看“汶川地震”灾区现状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郑玮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13 08:51:24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发生了8.0级大地震。此次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其破坏面积达50万平方千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 ...

时光倏忽即逝,我们却难以忘却。地震发生后,汶川县、北川县、茂县三地几乎房屋尽毁,通讯全无,受灾尤为严重。党和国家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伍,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前提下,稳步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今天我们就跟随卫星的视角,

看看重建后的它们... ...

汶川县

由于地处震中,汶川县“首当其冲”成为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发生后汶川县城的房屋倒塌了近三分之一,周边高山上的村寨基本被夷为平地,通往各村的公路全线瘫痪。

汶川县灾后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震后汶川县在广东省的对口援助下,开始逐渐修建学校、医院、水厂。宽敞的居民小区、文体广场,平整的公路、桥梁、步行街也随之建成投入使用,曾经的废墟现在已是另一番景象。

汶川县第一小学 | 高景一号 | 2020年1月2日拍摄

汶川文化广场 | 高景一号 | 2020年1月2日拍摄

汶川县人民医院 | 高景一号 | 2020年1月2日拍摄

北川羌族自治县

绵阳市下辖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汶川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强烈的地震下,北川县城几乎找不到一处完整的房屋,县里唯一的单设高级中学——北川中学也被夷为平地,全校上千名师生仅有不到一半幸存。

北川羌族自治县灾后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山东省的对口援助下北川迅速重建,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超市、商场一应俱全,抗震八级的新北川中学也投入使用。北川,涅槃重生!

北川中学 | WorldView-3 | 2019年4月7日拍摄

抗震纪念园 | WorldView-3 | 2019年4月7日拍摄

北川羌族自治县体育中心(左)、客运站(右) WorldView-3 | 2019年4月7日拍摄

茂县

地震发生后,茂县房屋倒塌率达80%,通往外界的道路被山体滑坡掩埋,交通全部中断,数十万群众受灾,上千名游客被困。

茂县灾后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今这里早已然焕然一新,整齐的居民楼、繁华的街道,茂县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都脱胎换骨,茂县人民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正常生活。

茂县人民政府 | 高景一号 | 2020年10月29日拍摄

滨河公园 | 高景一号 | 2020年10月29日拍摄

古羌文化城 | 高景一号 | 2020年10月29日拍摄

追溯时光,重温岁月,

回想起那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的日子,

我们无限感慨!

汶川地震13周年纪念日,

让我们铭记那份勇敢,

愿逝者安息,生者前行。

转载自航天世景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