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射场上的“她”力量

来源:大漠问天 作者:王明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16 08:39:45

3月13日10时19分

西北戈壁大地轰鸣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

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

当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还未运抵发射场时

发射场上的她们

已经奔波在发射场的角角落落

通信系统指挥

发射场平台技术总体

动力系统工程师

高空气象探测员

……

沉着冷静下达口令的她

带头解决技术难题的她

认真判读数据的她

收集高空气象探测数据的她

……

专攻精炼的C3I系统指挥

朱燕:C3I系统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通信系统工程师,此次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中担任C3I系统指挥。

通信系统作为航天发射指挥网的中枢线,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千里眼与顺风耳,更是火箭成功发射的前提和基础。2012年六月,朱燕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大漠深处的发射测试站。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她就啃书本钻业务、拜师傅学经验,很快就掌握了发射场通信原理。

刚开始担任系统指挥岗位时,朱燕曾面临不少困难,但性格倔强的她并没有向困难低头。白天,遇到不懂得问题就向身边的同事请教;晚上,她加班加点挑灯精学苦练。最终她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航天发射通信保障工作。

发射测试站第一位女高工

张卫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通信系统高级工程师,发射场平台技术总体。

发射测试站第一位女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发射场平台技术总体工作。1997年大学毕业至今,张卫红在发射测试站见证和经历了从“神舟”到“天宫”的数十次发射,顺利完成了一次次火箭发射保障任务。

“最紧张的一次,我们在塔架上做完最后一次设备安全检测,刚撤离到地面3分钟后,火箭就准时发射了!”谈起那次火箭发射经历,张卫红就像回忆发生在昨天的一件很平常的事。在同事眼里,她是工作上的标杆;在年轻人眼里,她是大姐和备受钦佩的航天巾帼英雄。

配气台上的动力“一姐”

李苗苗:配气台操作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动力系统工程师,此次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中担任配气台操作手。

参加工作七年来,她先后从事过控制系统岗位、电池单元指挥和配气台等岗位,是室里名副其实的岗位多面手。每当配气台出现大小问题,她总是能迅速地解决,被单位同事称为动力“一姐”。

从不缺席的高空气象探测员

张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高空气象探测员。

不论寒暑,每天晚上,张珍都要和同事们一起进行高空探测。完成一次高空探测一般需要3个小时左右,一套流程下来男生都是筋疲力尽,但是张珍却一次都没有缺席。

虽然气象系统不直接参与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但发射任务却离不开精准的气象数据,每次任务都要更频繁地对气象数据进行采集,对突发的恶劣天气更要及时观测并准确汇报,为航天任务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支撑。

巾帼不让须眉功

红袖挽弓竞风流

在今天的航天发射大军里

越来越多的女科技人员

在航天发射中起到

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机房

在发射塔架

在地下室

铿锵玫瑰的“她”力量

正在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