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宇宙多老了?最新估计是137.7亿岁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4 15:46:25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刘霞)宇宙年龄究竟几何?这一问题一直让科学家们争论不休。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对宇宙中最古老的光进行了重新观测,得到的观测结果,再加上一些宇宙几何学方面的计算,他们给出了宇宙的最新年龄:137.7亿岁,误差不超过4000万岁。

宇宙的具体年龄一直饱受争议,借助不同观测方法,科学家们给出了不同的年龄数值:138亿岁、114亿岁……但都未获得广泛认可。

2009年至2013年,欧洲航天局的普朗克卫星团队对宇宙大爆炸留下的“余晖”——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观测分析后,得出宇宙年龄为138.2亿岁。2015年,普朗克卫星的更新数据表明,宇宙年龄为137.87±0.02亿年。

2019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英夫·杰领导的团队,利用恒星的运动来测量宇宙膨胀的速度(宇宙膨胀率),以此估算宇宙的年龄,他们给出的宇宙年龄值为114亿岁。这种差异表明,科学家们可能需要一种新宇宙模型。此外,也有科学家据此担忧,其中一组测量结果可能不正确。

为解决上述问题,康奈尔大学领导的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利用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管理的阿塔卡马宇宙学望远镜(ACT)的数据和宇宙几何学,对宇宙年龄进行再次评估。他们的结果表明,宇宙年龄为137.77±0.4亿年,这一年龄值与标准宇宙模型提供的数值,以及欧洲航天局的普朗克卫星对同一光线的测量结果相吻合,有望消除有关宇宙年龄的争议。

天文学家们将上述最新发现写成两篇论文,发表于《宇宙学和天体粒子物理学杂志》。两篇论文第一作者西蒙尼·艾沃拉说:“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个普朗克和ACT都一致的答案,这彰显了一个事实:这些测量是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