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朱诺号”探测器:“小精灵”在木星大气上空嬉戏跳舞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华凌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30 17:57:05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朱诺号”探测器对木星的最新研究结果,在这个太阳系最大行星的大气上层,出现闪电现象,如“精灵”在跳舞。这些明亮、不可预测且极其短暂的闪光,通常被称为瞬态发光事件,是第一次在地球之外的行星上观察到。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27日《地球物理研究期刊:行星》上。

科学家预测这些明亮的、超快的闪光也应该存在于木星巨大的旋转大气层中,但对于其存在仍然是理论上认为。在2019年夏天,研究人员利用“朱诺号”上紫外线光谱仪(UVS)的数据,意外发现一条明亮、狭窄的紫外线辐射条纹在瞬间消失。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贾尔斯说,“紫外线光谱仪是用来描绘木星南北极美丽极光的。而我们从紫外线摄谱仪的图像中,不仅发现显示了木星的极光,而且还在角落里发现明亮的紫外光闪过。对此,经过仔细研究认为,‘朱诺号’可能在木星上发现了闪电现象。” 

在地球上,这种短暂的发光事件是由雷暴放电触发的瞬间闪光现象,发生在97公里以上极度强烈的雷暴中,瞬间耀亮几十英里宽的天空区域,但只会持续几毫秒(相当于人眨眼的一小部分时间)。

新的调查发现,单个恒星爆发引起银河系中央隆起

我们所在银河系的形状就像两个煎蛋背靠背粘在一起。星盘中心凸起的恒星位于一个散乱的恒星盘中间。虽然这是无数螺旋星系中的一个共同特征,但天文学家们花了几十年研究银河系中心隆起区域是何时如何形成的。

新的研究发现,在我们所在星系中央隆起处多数恒星形成于100亿多年前的一次恒星爆发。为了得出这个结论,天文学家们在一定区域范围的天空中调查数百万颗恒星,这个区域相当于千个满月。由此产生的大量数据有望推动更多的科学调查。这研究结果已被接受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天文学会每月通报》上。  

之前的一些研究发现至少两次恒星形成爆发的证据,年岁大的达100亿年,年轻的达30亿年。现在,对数百万颗恒星进行的一项全新调查发现,银河系中心1000光年的大多数恒星是在100多亿年前充满气体时形成,这个过程可能是由原始物质的简单积累所触发,或者更戏剧性的是,也许是与另一个年轻的星系合并而成。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克里斯蒂安·约翰逊说,“许多其他螺旋星系看起来像银河系,有类似的隆起,所以如果我们能理解银河系是如何形成其隆起区域,那么就能很好了解其他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印第安纳州大学的合著者凯蒂·皮拉考斯基补充说,“这项调查以一种许多以前的调查都没做到的方式,让我们对这一隆起有了进一步了解。”

研究新见解,水母星系尾部可为恒星形成供足材料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计算机模拟的基础上,通过研究JO206星系磁场拓展了之前研究发现:水母星系气体尾部的主要物理条件可以促进恒星形成,为其提供足够材料。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26日《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据介绍,水母星系是陷入星系团中心的星系,因此其运动中会将星际气体推向相反方向。这导致了拖尾,这些星系便形成水母般的外观,从而得名。研究人员在早期的研究中表明,恒星可以在水母星系的气体尾部形成。众所周知,星系中的磁场可以促进恒星形成。然而,目前尚未确定这是否也是水母星系尾巴的气化气体,而这是很难研究的,因为它们的亮度极低。

目前该研究团队现在已朝向解决问题方向迈出第一步。研究人员对导致星系盘外尾部形成新恒星的参数产生兴趣。研究分析了JO206星系磁场结构,如强度和方向。研究发现,不仅星系盘有很强的磁场,而且还有气体尾巴。“考虑到极化辐射的比例异常高,可以得出结论,磁场沿着尾部非常精确地排列。”该研究团队带头人安克拉·穆勒解释道。

在计算机模拟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拓展研究发现:JO206高速下降到星系团中心,因此磁场相互作用,来自星系之间介质的热风导致等离子体积累。一定比例的等离子体凝结在气体尾部外层,在那里与剩余物质混合。“这将为恒星的形成提供足够的材料。” 穆勒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