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陲“牧星人”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运行段测控任务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余天媛 闫二奎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29 08:55:16

10月26日23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27日凌晨0时许,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及时发现目标并完成跟踪测控,圆满完成了运行段测控任务。

“作为一名测控人,我们手里握着每颗卫星的‘生命线’,所以我们要确保卫星不出差错,不出问题。”任务结束后,该测控站工程师吴彬告诉笔者。

针对测控任务密集、长管任务繁重、人力资源紧缺等现状,该站坚持“试训一体”的要求,合理统筹人员安排,细化训练计划。吴彬介绍,他们已多次执行了类似型号卫星发射测控任务,但在任务前依然做了大量软硬件技术状态验证、任务风险分析、性能指标测试和应急预案模拟演练等工作,确保上下协同、任务完成圆满。

据了解,进入10月后,除去每日繁重的卫星长管任务,该站未来的航天器早期轨道段任务密度还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努力,誓夺全年任务满堂红!”该站站长颜东来说。

摄影:吕龙 祁峻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