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斗争一线的“航天抗疫神器”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赵磊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23 09:31:17

中国日报9月10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苏州江南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航天抗疫神器”——应急救援移动医院、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和P2+方舱生物检测实验室,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中央企业26个获奖集体之一。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航天科工党组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科技突击战的部署要求,紧急部署研制“航天抗疫神器”,为我国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紧急驰援武汉的“抗疫神器”

2月3日,武汉保卫战硝烟初起。作为我国应急救援装备的主力研制单位,航天科工接连收到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尽快将应急救援装备送达武汉参与疫情救治。

闻令而动,当晚11点23分,4台应急救援移动医院连夜运往武汉,由7名志愿者组成的一支装备保障队伍也在第二天紧急出征。

2月20日,航天科工紧急研制的负压手术方舱赶往火神山医院,为新冠肺炎病理解剖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研究结果用以优化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大大降低了病患死亡率。

据了解,在武汉疫情保卫战中,共有21支应急医学救援队携带航天科工的应急移动医院参与救治,近百辆移动医院装备车支撑15家武汉方舱医院运行,“航天抗疫神器”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后,“航天抗疫神器”的身影陆续出现在绥芬河、北京、新疆的抗疫一线、全国两会的保障现场……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贡献航天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24小时展开一座二级医院

武汉保卫战的硝烟刚刚散去,全国抗疫斗争依旧紧锣密鼓,全球疫情不断蔓延。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如何迅速形成突发疫情下的强大救治能力?

航天科工决定在应急救援移动医院基础上,紧急研制全新一代“航天抗疫神器”——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

航天科工负责此项目的总工程师王伟利介绍:“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具有二级医院的医疗救治水平,既可作为新冠肺炎专科医院,也可作为其它高致病流行病医院,还可作为普通综合医院或者野战医院使用,具有平战结合的特点,能够迅速提升国内应对重大疫情和灾害的医疗救治能力以及全球抗疫能力。”

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充分吸收了应急救援移动医院在抗疫一线的实战经验。从传染病员隔离、救治,到检测诊断、手术、化验、消杀毒,再到医疗废物处理、隔离及连续医学观察等能力,多种功能集成于一体。这样,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在应急情况下能够大量收治新冠肺炎及各类传染病患者,尤其可以使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降低死亡率,并避免交叉感染。

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模块化组合设计,标准型由隔离病房、影像诊断、临床检验、消毒灭菌、医疗保障、医疗救治、卫勤通信指挥、污物处理、后勤保障、能源补给等10个单元、30个模块组成。正如项目副总工程师梁眉华生动的形容:“就像乐高积木一样,可以按单元或模块进行灵活编组,现场只需要24小时即可对预置存储装备快速展开启用。”

家门口的核酸检测站

在新形势下,为满足国家大规模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的疫情防控需求,航天科工迅速启动P2+方舱生物检测实验室研制生产工作,统筹调动全集团单位和社会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满足快速生产、快速交付和服务保障需求。

P2+方舱生物检测实验室是应急移动医院的装备之一,在武汉疫情阻击战中作为火神山医院的配套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具备病原微生物现场检测和多样化任务支援保障能力,为新冠肺炎病毒等高等级微生物检测提供安全、准确、快速、高效的机动检测平台,是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急需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装备。目前已成功装备于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以及江苏、天津、山东等十余省市疾控及卫生医疗系统。

苏州江南董事长杨勇介绍:“P2+方舱生物检测实验室可以在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独立使用,可与固定医院协同使用以补充检测能力,也可对国家紧急救援队的能力进行提升。”这样的便捷,实现了医疗资源使用价值最大化,形成了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救援新模式。

为全球抗疫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航天科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据悉,近期航天科工专门在北京长阳航天城电子科技园举办了以“全球抗疫,航天方案”为主题的公共卫生应急装备展,集中展示公共卫生应急装备方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我国首套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重磅亮相,生物检测实验室、移动医院、国产化呼吸机等医疗装备、医院保障装备、测温筛查设备、消杀设备、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等公共卫生安全装备悉数亮相现场,受到了前来参观的多国驻华使节肯定和赞誉。

此外,这场抗疫斗争令公共卫生应急问题成为焦点,也显示出社会在应对突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方面仍存在不足和短板。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决策部署,航天科工将继续发挥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优势,以应急救援移动医院、模块化负压方舱医院和P2+方舱生物检测实验室等“航天抗疫神器”为基础,为构建起“安全、快速、便捷、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