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逐梦海天再出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元刚 安普忠 路 俊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21 10:10:18

逐梦海天再出发

——对话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海上航天发射指挥长杨晓论

■本报记者 宋元刚 安普忠 特约记者 路 俊

9月15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从黄海某海域顺利升空,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9颗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我国第二次海上航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引发了众多“航天迷”对海上发射的浓厚兴趣。海上发射意义何在?难度何在?后续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海上航天发射指挥长杨晓论。

记者:通常,人们很难将火箭发射与大海联系在一起。这些年我们在陆基发射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什么还要进行海上发射?

杨晓论:与陆基发射相比,海上发射运载火箭具有以下几个方面优势:

一是提高发射效率,增加火箭运载能力。火箭发射的时候,地球自转给火箭提供的初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赤道附近发射火箭,将拥有最大的“自西向东惯性”高初速,可以节省燃料,提高运载火箭的有效载荷或者降低卫星的变入轨要求,从而提高卫星使用寿命。比如,俄罗斯天顶火箭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时,只能携带不到4吨的GTO载荷。而在赤道上发射,同样的天顶火箭GTO载荷则可飙升到6吨多,而且还能减少一次发动机点火。也就是说,可用结构更简单的火箭发射更大的卫星。

二是发射地点选择自由,有效避免不必要风险。一般而言,地面发射基地大都设在人烟稀少的地区,以防止发射出现事故或回收时残骸落入居民区,伤害人员、毁坏建筑。这样,极大限制了火箭发射方向的选择。而从海上发射火箭,则可以完全避免这个问题。

此外,在陆上进行航天活动时,根据预定轨迹,有时需要划设“禁飞区”,将影响繁忙空域的航空需求;不利的天气也对航天发射有重大影响,陆上发射遇到恶劣气象条件时只能延期,而海上发射则可通过调整发射地点来规避恶劣天气。

三是机动灵活,减少成本。陆上航天发射场需要一系列配套设施,且一旦建好,就很难迁移。海上发射平台无需开发地面基础设施等,可有效降低发射成本。

记者:海上发射好处很多,但难度也大。大的方面,进行海上发射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杨晓论:虽然海上发射具备诸多优点,但因海洋环境复杂,平台空间有限,发射工况与陆基条件迥异,所以还是有不少技术难题的。

一是相比陆基发射场,海上发射平台总体空间有限,必须考虑海上平台体量限制。这就需要破解各系统之间的协调配合、船队与发射指挥中心之间的通信、海上转移等难点。

二是要考虑发射平台如何稳定在指定状态和地理位置上。一般来说,为满足海上发射要求,平台偏离预定位置不得超过50米。

三是要考虑发射平台在海浪冲击下的稳定性,保证火箭弹射点火瞬间的调平精度要求,以及如何保证其发射平稳、避免运载火箭发射时对平台造成冲击、减少火箭发动机喷射流对平台的影响等。

四是要考虑运载火箭在储运船和发射平台之间转运、行走时,如何保障平台的水平状态。

记者:作为航天发展的新领地,海上发射机遇与挑战并存,您能否展望一下我国海上发射的前景?

杨晓论:目前,世界航天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太空资源的开放性,决定了竞争的激烈性。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高密度航天发射将成为常态。海上发射具有快速、灵活、机动、高效的鲜明特点,尤其是在强调成本的商业航天领域,优势十分明显。随着航天产品的技术模块化、设备智能化、测控天基化、通信无线化的不断深入,海上发射可以从近海走向远海、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国航天刷新进军太空中国高度的新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