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会变身的飞机桨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鼎一 唐玉霞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2 09:00:12

1939年,第一架喷气式飞机He-178诞生,将航空工业带入了喷气时代。然而,螺旋桨飞机并没有因此退出历史舞台。螺旋桨飞机的飞行原理是什么?又有何优势?下面,成都某航修厂直升机旋翼桨叶修理技术员白兰丕为您答疑解惑——

竹蜻蜓是我国古代的一项发明。双手一搓细杆,竹蜻蜓就会借助旋转产生的升力飞上天空。18世纪,这种简单的民间玩具传入西方国家,并引起“空气动力学之父”乔治·凯利的浓厚兴趣。他对竹蜻蜓进行研究,悟出螺旋桨的工作原理,并提出了一系列精确的算法。在凯利研究成果的基础上,1903年,莱特兄弟成功研制出人类第一架螺旋桨飞机“飞行者一号”。

早期,飞机螺旋桨的桨叶角是不可调整的,它的缺陷在于不能适应飞行速度的变化。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人们逐渐研制出带变距结构的螺旋桨。这种螺旋桨的结构特殊,其桨叶是带有扭角的翼形叶片,且角度可以调节,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飞机性能。

其实,螺旋桨飞机的起降,与桨叶角的变化有很大关系。如飞机发动机启动时,桨叶角会减少至最小旋转阻力角;飞机起飞时,桨叶角会逐渐增大,使螺旋桨产生最大拉力;飞机降落滑跑时,桨叶还能调至负角度产生反方向拉力,让飞机迅速停稳。飞机正是利用桨叶角的调整,控制空气流动速度,实现飞机的启动或制动以及各种飞行状态。

在飞机高速发展的当下,螺旋桨飞机仍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一些国家空军列装的预警机、巡逻机和运输机,大多采用螺旋桨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具有起降性能好、续航能力强等特点。

当然,螺旋桨飞机还有一个优势,它的油耗低于喷气式飞机,在民航小飞机领域有着良好的市场,也是飞行爱好者热选的机型之一。

(张鼎一、唐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