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护送高分九号05星到最后一刻的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奉青玲 李裕祥 王明艳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24 15:47:06

8月23日10时27分,天空震颤,大地轰鸣,伴随着橘黄色的火焰,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拔地而起,划破蔚蓝色的天际,直冲云霄,将高分九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大家都震撼于发射时的惊天动地,谁曾想就在十五分钟前,塔架上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才从这里撤离。

发射前紧张的3.5小时

“已经习以为常了,也不觉得害怕。”已经在塔架上干了11年的平台指挥杨佳文,每次火箭点火前,他都和平台、摆杆、电梯、空调、地面电源保障等15名同事最后从发射区撤离到安全区。

软管防护

点火前三个半小时,杨佳文和同事就进入塔架,开始170多项射前检查准备工作。撤收防雨布、保温帆布,打开防风百叶窗,用石棉布对液压系统油管、电缆、气管进行防护,拆卸密封区70多个小窗口……一切紧张而有序。

塔勤人员撤收小翻板

“根据卫星产品特性,整流罩送风管在负30分钟前要一直通着。进入负30分钟工作程序后,送风管拆除完还要检查,收起小翻板,展开平台,时间非常紧迫。”干了18年的平台专业高级技师刘阳介绍道。

平台指挥杨佳文组织撤收层间密封

临射前三十分钟,塔架上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撤离了,仅剩下杨佳文他们16个人。他们要在15分钟之内,打开最后一组回转平台,将防爆电梯开到地下室,检查确认所有设备、管路的运行参数和状态,把这一切都圆满完成,他们才能撤离。

护送火箭的惊险与骄傲

临射前的工作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的漏洞都会延误最后撤离的时间,甚至耽误发射计划。

这样的教训在天宫一号临射前发生过,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当时,负90分钟开始收翻板角页时,突然开焊断裂了,液压翻板差点掉下去砸中火箭,我们只好用手动吊葫芦把液压翻版吊起来,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处理完。”因为处理故障浪费过多时间,杨佳文和同事们在负5分钟时才离开塔架,到达安全区还没来得及下车,火箭就点火了。

撤收防风螺母

“紧张、兴奋、害怕,还带着骄傲的感觉。”回忆起这些年来护送火箭的历程,刘阳心潮澎湃。2002年,他刚来到平台岗位时,就作为地面最后撤离的人,护送了神舟四号到最后一刻。这也成为他的骄傲,指引着他在岗位上坚定走下去。

操作回转阀箱

12层平台不放过一丝杂物

回转平台是塔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火箭在发射区的检查测试、加注和功能检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到了平台多长个眼,多扫一扫,拖把丝、小铜丝、小白毛都得捡起来。”刘阳还记得刚踏入岗位,老一辈平台指挥对自己的叮嘱。戈壁滩风力强劲,塔架上正常风速是6级,大风时能达到24米每秒,相当于8级。如果大风不慎将平台上的颗粒、灰尘吹入箭体,后果将不堪设想。

操作手瞄准

12层平台,每一层都不能放过。长期在塔上工作的人都养成了一个职业病:强迫症。“下班前锁门,明明已经上了班车,还老不放心,想检查一下,又返回去。”一脸憨憨的杨佳文笑着说。

“倒计时15分钟,所有人员立即撤离!”

10时12分,十五分钟倒计时口令下达,“请发射区所有工作人员立即撤离,立即撤离。”听到撤离口令后,已经按程序完成所有塔上动作的杨佳文迅速召集同事们,从发射塔上一层一层往下跑,到达地面后,杨佳文逐一清点人员,确保不遗漏一人。随后,工作人员乘坐班车快速驶离了发射区,十五分钟后,火箭将准时点火起飞,这里将被烈焰、浓烟和巨大的震动笼罩……

工作人员撤离发射区

“5,4,3,2,1,点火!”10时2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九号05星准时发射升空。不到五分钟,杨佳文他们作为第一批人员就返回了发射区,检查设备受损情况。此时,整个塔架还弥漫着烧糊了的烤焦味。杨佳文和同事快步爬上300个台阶,一层一层地合拢回转平台,设置安全网,检查统计射后损坏情况,及时进行上报修复,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

点火瞬间,大地震颤,塔架浓烟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