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寻路“问天”,他们是指控中心里的“牵线”人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裴伟程 龙垚臻 黄国畅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17 02:32:28

雄伟的指控大楼

“天问”问天,开启中国航天深空探测大幕。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有这样一群航天通信人,他们与图像音频相伴,为指控中心链路畅通保驾护航,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牵线人”。

石敏

助力决策,图像保障有我在

2020年6月,“天问一号”发射任务实施阶段,文昌指挥控制中心通信系统遥测解码分系统连续发生故障,事态紧急,岗位人员迅速进行应急,连夜开展故障问题排查。

作为通信系统的顶梁柱,石敏曾多次担任指挥员,参加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型火箭历次发射任务,参与解决多次设备故障应急修复,他带领业务骨干,启动应急预案,结合环境条件、协同供配电系统、筛查电能质量隐患,联合研制单位对故障单元进行排查攻关,对所属保障任务的解码单元进行了全部修复,全力以赴为发射任务保驾护航。

朱妤

协调统筹,调度传送保畅通

大家所熟知的“5,4,3,2,1。点火!”的口令,就是由指控中心的指挥调度系统保障。作为技术成熟、操作便捷、稳定可靠的指挥通信方式,操作手朱妤勤学肯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扎就是5年,心细如发的她,也有种近乎偏执的坚持。面对终端分散、系统用户众多,她始终细致对待、逐项检验,总能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天问”任务期间,朱妤经过反复确认状态准确无误后,才进行下一步操作,数年来,她屡次成功保障指挥口令在海天之间畅通无阻,是指控中心里的技术大拿。

李阳

时序统一,步调一致揽海天

航天发射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到行动统一、时序统一,而测量控制分系统则在火箭飞行路径中守卫全程。长五遥四火箭起飞后,时间统一系统就是步调一致的关键。李阳,是指控中心时间统一系统的“掌舵人”,思维严密、精通运算,在日常工作中,架天线、测指标、跑场坪是常态,协助解决疑难问题,确保火星探测任务发射授时一致、时序统一。

茫茫深空、问天寻路,指挥控制中心里的通信“牵线”人扎根海岛、矢志航天,为追求探索浩瀚宇宙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