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头阵、争第一、扛红旗,砥砺制胜的“空中铁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洪 治  迟玉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1 06:31:41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赓续“打头阵、争第一、扛红旗”精神——

砥砺制胜“空中铁拳”

■解放军报记者 洪 治 特约记者 迟玉光

海天之间,薄雾弥漫,靶标漂浮,若隐若现。

暮春时节,记者前往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采访,恰逢该师一场海上轰炸比武考核打响。

“发现目标”“截获”……机组成员各司其职,迅速完成战斗准备。“投下!”随着一声令下,航爆弹划出一道弧线,在溅起的巨大水花中,靶标被准确击中。

完成这次精准命中并斩获比武考核第一的,是拥有“模范轰炸机大队”荣誉称号的该师某团飞行一大队某机组。

“今天的好成绩得益于平日的苦练。无论是比武考核,还是日常训练,我们向来不甘落后。”大队长杨勇告诉记者,“这种自我加压、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源于师里厚重的历史底蕴。”

1951年11月,该师组建不到1年,即飞赴抗美援朝战场成功夜袭大和岛,开创人民空军夜间轰炸先河。而后,该师圆满完成轰炸黄河冰坝和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在战斗实践中凝结出“打头阵、争第一、扛红旗”的奋战精神,并于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飞行安全红旗师”荣誉称号。

2015年,该师所属某团执行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任务。面对天气突变、飞机结冰等突发特情,任务机组沉着应对,在深蓝色的太平洋上空,留下中国空军战机的身影。

2018年,该师所属某团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面对乌云密布、超出实弹攻击最低气象条件的恶劣天气,任务机组临机调整战法,快速计算攻击参数,从一条云缝中完成精准一击,在国际舞台上一展中国空军风采。

“敢闯新路,勇当先锋!”在去年空军“金飞镖”竞赛考核中,该师某团4个参赛机组冷静应对各种特情,以包揽机组成绩前4名的绝对优势,夺得该机型团体成绩第一名。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砥砺制胜“空中铁拳”。近年来,该师上高原、出国门、飞远洋,不断刷新战斗航迹,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所属部队参加空军比武,13次夺得团体第一、27人次夺得单项第一,涌现出一大批备战打仗先锋群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