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旅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感悟"红船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坤平 王丹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3 13:31:02

空军航空兵某旅

现地党课感悟“红船精神”

■王坤平 王丹宇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党员代表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专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大家赓续传承“红船精神”。李吉光摄

一件件珍贵的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物,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呈现眼前。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官兵们时而抬头思索,时而俯身凝视,时而热烈交流……

3月15日,空军航空兵某旅60余名党员代表利用驻训间隙前往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他们中既有旅党委领导、机关参谋干事,也有保障一线的基层党员;既有入党20余年的特级飞行员,也有刚刚入党的年轻战士。

在这里,每个人都有直击心灵的感触——旧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的屈辱、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卓绝、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腾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胎换骨……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成为波澜壮阔历史的见证。

“大家知道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多少名党员吗?”在纪念馆研究员的讲述中,十几名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一一呈现。凝望着不远处的红船,聆听着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变强的光辉历史,这堂特殊的党课在碧波荡漾间润泽心田。

“以前只知道中共一大后来转移到红船继续召开,没想到其中还有那么多的艰难险阻”“中共一大代表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这启示我们信仰坚定是多么重要”……现地党课结束后,机务一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池泓皑感慨地说,“这样的党史教育解惑又解渴。”

党史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该旅驻训之初,就组织“红船映初心、驻训创佳绩”主题思想交流会,数名官兵走上讲台,讲述红色故事、畅谈体会感悟,引导官兵把学习党史的收获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基层党员骨干纷纷表示:“只有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集聚不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