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厂高级工程师周勇军:困难激发探索的勇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姚皓然 杭 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9 07:35:30

空军某厂高级工程师周勇军——

困难激发探索的勇气

■姚皓然 杭 星

工匠心语:“人生路上,当你感到很累的时候,说明你在加速奔跑。”

一块手掌大的电路板,竟由成百上千个元器件组成,最核心的芯片互联逻辑门多达上百万。每条指令传递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战机飞行的精准度。

电子故障,并不像机械问题那样看得见、摸得着,尤其是新型飞机的航电系统复杂多变,故障点就像飓风中的一片树叶,飘忽不定。

空军某厂高级工程师周勇军有一种本领,能在星罗棋布的电路中,以最快速度找出故障点。

周勇军的速度,源于对电路的天生敏感和后天的持续努力。

20年前,周勇军大学毕业,来到空军某厂。成绩优异的他,却选择最枯燥的电路焊接专业。当时,同学们对他并不看好,“当焊工,一辈子没有出头之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自己选择的跑道上,周勇军加速奔跑。背电路图、动手实践、平台推演……那段时间,周勇军把自己牢牢“焊”在工作台上。2年的勤学苦练,周勇军不仅“焊功”飞速长进,各种模型电路图也熟稔于心。

2003年,某型装备电路板进厂修理,这种电路板修理风险高、难度大,出现故障问题后,工人们都是直接换新,导致修理成本升高。

工厂第一时间成立电路板修理攻关团队,周勇军自告奋勇成为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6个多月就完成主要板件的修理工作。

电路板修得好不好,需要配合产品联合调试。当时,如果选择引进调试设备,将面临“卡脖子”问题;自主研发,又是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能让人牵着‘牛鼻子’走,没有设备我们自己造。”周勇军的话,让同事们大吃一惊,“缺少资料参考,造设备谈何容易”。

“当一切困难摆在眼前,反而激发了我们探索的勇气。”一次出差调研经历,让周勇军找到研发灵感。借此机会,周勇军对照梳理设备信号,经过上百次测试,终于找到了信号处理的“最优解”。

之后,周勇军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电路板检测设备。如今,这些设备成为该型装备电路板测试的“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