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巡礼|雷迅:做好绿水青山新文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徐腾跃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1 06:18:26

做好绿水青山新文章

——访全国政协委员、空军研究院研究员雷迅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再回家乡,沿着松花江下游的汤旺河漫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研究院研究员雷迅对这里的碧水蓝天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乡亲们曾经以伐木为生,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今,他们在政府倡导下护林、造林,同时培育木耳、蓝莓等生态产品增收创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日子越过越好了。”雷迅感慨万千。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军科技领军人才,雷迅一边在装备科研领域默默耕耘,一边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他格外关注各地的环境治理问题。

去年10月,雷迅随团赴浙江考察调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改革开放初期炸山开石矿、村办水泥厂、遍地小作坊,靠传统粗放式发展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但也导致土壤、水源等受到污染。后来,余村两委班子通过民主决策关停矿山,调整发展模式,把余村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如今,余村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旅游,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两山’理论给余村村民以巨大的鼓舞,在余村转型发展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因势利导,也是余村走上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主要因素。”雷迅说。

一路行,一路思。走进温州人眼中的“世外桃源”三垟湿地生态园,雷迅了解到,温州的生态修复成果,得益于当地政府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和百姓幸福感的“大建大美”决策部署。在丽水古堰画乡,看到当地百姓在百年老建筑中一边办民宿开门纳客,一边种田酿酒,雷迅意识到,发展特色旅游要保护好古色古香的乡土风情,保持地域特色才能保障可持续发展。

伏案桌前,雷迅这样总结此次调研之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发展,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

在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报告里,雷迅建议,生态文明建设要走出一条以内生发展为主的路子,从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开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当地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好绿水青山新文章。